挑戰股市歷史高峰 靠這三點

 

股市是一國經濟櫥窗,景氣好、經濟成長,股票就開始上漲,國民(股票族)之財產價格跟著上漲,也就是富起來,但喜歡看衰台灣的媒體常用「股市上漲,庶民無感」來滿足意識形態的要求。小英執政台灣股市由八○九五.九八,漲到去年底一一九九七.一四(漲幅四十八.一九%稱霸亞股),市值由二十六兆突破四十兆,增五十四%。總統大選小英獲得八一七萬史上最高選票,「庶民無感」嗎?應該解釋庶民很有感了。

現在大家關心的是「二○二○」將如何?由「冷和政經路線」下持續了四十八個月(四年執政)的「小英景氣」能否延續?一九九○年二月十二日亦即三十年前的台股指數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四一,能否在小英第二任內有大幅的突破,歷史留名?

有人擔憂,蔡總統拋出「中華民國台灣」引發國台辦強烈反彈,兩岸緊張,不利兩岸經貿之順利發展。請免驚,依過去檢驗都有利於台灣。全球觀察家亦對台灣在新一年股市突破新高保持樂觀,某周刊甚至斷言,歷史高點今年一定破。筆者認為只要蔡政府能做到下列三項要求歷史高點必破,且台灣經濟能真正起飛。

一、小英政府捍衛台灣主權的「八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必須堅持,繼續與中國北京的冷和關係。若因狂勝後,應台商或北京之壓力,對兩岸統合妥協予以鬆綁,「小英景氣」將會立刻劃上句點。

二、選後「國內經濟學者」正在建議政府,對蔡總統之經濟政策做部分修正,如將「中國、台灣、新南向並行推動,回歸到過去的三隻腳並行」。換言之,以「三隻腳」替代過去四年小英政府的「台灣(本土)、南進」的雙經濟發展構圖。同時,到此一關鍵階段絕不可讓商業利益凌駕國家利益,讓三隻腳成功暗渡陳倉。

三、北京對台之滲透政策必將更積極,爭取台灣年輕人之心。在台中媒近日來對「反滲透法」之攻訐、抹黑不遺餘力,國會開會後必要求修正或對執法予以阻撓。民進黨對此絕不可息事寧人,退卻、妥協將會使國安處於無防備之國境,親中勢力亦將驅使台灣捨棄主權大談以商言商,「中國熱」死灰復燃,必降低台灣之資金累積及股市動能。

蔡總統元旦新年談話時表示,未來四年要努力再創造一次經濟起飛的奇蹟,建立人民可以普遍受惠、普遍有感的新經濟模式。飛機已在滑行了四年,正在起飛階段,成功的條件在於將持續四十八個月的「小英景氣」予以擴大,突破一九九○年台灣經濟奇蹟時締造的一二六八二.四一歷史高點,向全球展示台灣經濟之實力。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