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台派何去何從?

 

台派應團結扮演最大反對黨,否則,讓民進黨一黨獨大下去,對民主台灣不會是好事。圖/林冠妙(資料照)

台派應團結扮演最大反對黨,否則,讓民進黨一黨獨大下去,對民主台灣不會是好事。圖/林冠妙(資料照)

 

2020台灣大選,對習近平而言是一場大震撼,對所謂台灣台派,更是大海嘯,阿扁領軍「一邊一國」,只拿到14萬票,喜樂島情況更糟,弄到施正鋒教授好幾天閉門謝客,1月20日,前台藝大校長楊其文已經宣布解散「一邊一國」,另外被海嘯沖垮更多台派小黨,包括維新黨,台澎黨,台聯黨,恐怕也會相繼走入歷史,選前,《民報》多次呼籲台派小黨,如果沒有團結,最終就是被時代浪潮打敗,果不其然,下場就是如此,統派黨也好不到哪裡,統促黨老大陷入司法風暴,新黨也考慮解散,親民黨直接下架,最難堪的,居然是努力為親民黨拉票的郭董,郭董應該理解政治比商場複雜萬倍。

為何支持台獨民意有50%,但是,卻無法真實反映,這就是台灣社會的弔詭,說穿了在中共武力威脅下,台灣人尚無法拿出勇氣,直接和中國對槓,所以「正名制憲」,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只能喊一喊,不能公開操作,因此小英「維持現狀」,還是變成台灣社會大多數,誠如小英對習近平喊話,維持現狀是對中國最大的善意,現在,台灣國家名號是中華民國台灣,既不得罪中國人,也不得罪台灣人。

選後,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在1月20號出爐,也為這個農曆年尾做了總結,支持小英來到57%,支持蘇院長來到56%,這是空前的紀錄,台灣人和民進黨蜜月期,已經展開,至於可以維持多久,就要看執政黨表現了,選前,行政院很多作為,果斷,正確,為執政黨加分不少,所以,520之後,老蘇「衝衝衝」,應該可以繼續留在行政院,去年,老蘇抵抗了豬瘟,拿到不少農民票,現在則要看他是否可以抵擋新SARS侵台,更多的考驗向新政府襲來,所以,人民選了民進黨,否則,國民黨上台,加緊靠近中國,豬瘟和新SARS,恐怕都擋不住,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維持現狀」小英勝選關鍵

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小英勝選的最大因素,就是搶佔「維持現狀」地位,現在,多數的台灣人希望和中國維持一種感覺有點靠近,又有點離開的距離,對待自己的國家也是一樣,有點台味,加上有點中國味,中華民國台灣國,簡稱就是「中國台灣國」,就算國際上仍然無法承認,但是自己爽,其他國家也很爽,台灣人期待,對待中共有時候要說重話,有時候要閉嘴,小英做到了,而這一點,正好是國民黨的失敗主因。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選後,認為小英搞台獨者下降了29.2%,認為小英是「中華民國派」增加了42.7%,從數字來看,中間選民認為小英真正在維護中華民國,反而,國民黨的「一中各表」,被習近平打臉之後,就算把國旗搖斷,每天穿著國旗裝睡覺,還是無法擺脫親中的疑雲,所以,老韓敗了。

2018年,紅色媒體拱出一個政治天才,國民黨內菁英,一時之間全部投降,因為憑良心說,國民黨的政客,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如此風光,好像「救世主」般,被人崇拜,但是,誠如我過去專欄所分析,「人造的神不會持久」,以客觀的社會科學來看,民粹動員力量可以維持一年以上,已經相當不易,以簡單的故事作比擬,如果耶穌沒有辦法使瞎子重新看見,無法使跛子走路,請問有信徒會跟隨後面聽耶穌講經嗎?人造神想要保鮮,讓崇拜延續,唯一的保鮮膜,就是兌現支票,可惜,老韓做不到,高雄既沒有發財,也沒有愛情摩天輪,沒賽車,也沒賽馬,最近,兩名穿著國旗裝,帶國旗帽的韓粉,每天守候市政府,要求老韓針對開票當天,落跑吃火鍋,丟下傷心痛哭的韓粉給個說法,老韓頭痛無法面對,這位楊小姐宣稱,選前她向人借貸20萬,捐給老韓,鞍前馬後,每場造勢必到,比追星族還熱情,現在,這種人紛紛跳出來,老韓跌下神壇後,災難才剛要開始,這已經不是好好幹好市長可以解決的,追星族追到一肚子火氣,後來演變成丟屎丟糞的故事,這種新聞也不會太少,問題不是星星本身,而是追星者太用力,所以老韓說,政治太熱,並不是好事,可惜此話來的太慢。

台灣就是如此,四年熱一次,因為,人民慢慢知道,政治關係自己的生命和財產,這一次,民進黨贏了,下一次,恐怕還是一樣很熱。

我比較擔心的是,國民黨選後陷入路線大辯論,還要面對丐幫處境,說真的,擔任最大反對黨,也是有心無力,於是,我對失敗的台派有一個呼籲,現在的台派應該是扮演最大反對黨時候了,否則,讓民進黨一黨獨大下去,對民主台灣不會是好事。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