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柯P的起手式

大選後沒幾天,國民黨因內亂無暇他顧,民進黨因穩定多數而內斂,小黨卻活蹦亂跳,不論備戰縣市長或是總統的消息每天攻佔媒體版面。我們先看看從 2008 – 2020 四次總統大選的得票狀況,泛藍陣營從 58.6% 得票率一路下降到 2020 的 42.9%,同一時間,泛綠陣營一路上升到 57.1%。這代表著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越來越高,以政治經濟依附中國期望獲得更好的未來的想像被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打出原形,國民黨的這個論述在老一輩選民逐漸凋零,新一代的年輕選民不買單的雙重影響下,選票平均每四年以 6% 的速度萎縮,到 2024 年極有可能剩下 36% 以下。這樣的得票率已不足以單獨贏得選舉。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國民黨還沒有回神,但是背後的老大哥卻已開始佈局了。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16日接受媒體電訪指出,「未來 4 年對台會加大政治、經濟、軍事壓力。武統不是習近平近期目標,而中方希望民進黨下次落敗,所以接下來會尋找潛在合作對象,可能來自國民黨或是柯文哲、郭台銘」。選前一週開始中國中央電視台和台灣親中媒體在催捧的對象大概就是未來扶植的目標。一位傳統國民黨和一位第三勢力兩組總統候選人的雙箭策略,在 2020 因為韓流、郭台銘三心二意、和柯文哲在反送中爆發後聲量急墜下縮手而破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台灣主體派的選民還沒有達到 7 成 5 以上穩定多數的 2024,這樣的策略有可能成功。

其中郭台銘的個人特質和缺少群眾魅力應該沒有機會,可能的雙箭是國民黨的一位加上柯文哲。君不見選後的起手勢是隔天跑到捷克布拉格去簽約締結姐妹市,中國上海馬上和布拉格斷絕姊妹市,卻對台北柯文哲一句話都沒有評論。

我們回憶一下布拉格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的始末:非常親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2018 年上任後,即提出廢除布拉格和北京姊妹市協議中的「一中條款」,但因遲遲得不到回復,2019 年3月訪台時主動提議與台北締交成姐妹市,並於十月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台北市從頭到尾都是被動的,布拉格市議會已經通過締結姐妹市案送交台北,台北市卻在市議會討論以「台灣台北市」還是「中華民國台北」或「台北」吵翻天,柯也不敢表示立場。所有會見過程中,布拉格市長都以西裝領帶的正式服裝出現,柯卻是休閒襯衫或不繫領帶,就足以表示他內心的態度。當選後台灣主體新民意高漲時,卻一馬當先於 1/13日在布拉格簽約,並在網路掀起外交部故意隱晦柯的功勞的論戰!此時要表達的就是他也是有能力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

既要啃蝕最新民意又要與中國保持政治上友好關係就是柯文哲的策略也是他的中心價值!

這樣能吸引中間淺綠200-300萬票的人,中國豈能視而不見?民進黨要有警惕,策略不是攻擊柯文哲本人,而是如同 2019 年初開始對網路假消息的快速反應一樣,以事實在短時間讓這些粉暸解而清醒,切莫因勝選而怠惰,再次養虎貽患!我們要等待 75% 台派穩定多數的選民的時間到來,在此之前,所有認同台灣的人都要戰戰兢兢。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