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造成的恐慌

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可能對 SARS 沒什麼印象,畢竟那已經是十七年前的事情。十七年真的很久,2003 年蘋果日報才剛創刊,創刊號的頭版頭條就是抗SARS護理長身亡。

SARS 和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等病毒性疾病一樣,都是沒有特效藥的,只能給予支持療法,對症狀進行處理。差別在於 SARS 的傳染力特別強、致死率特別高,初期症狀又和一般感冒類似。

SARS 造成的恐慌是世界末日等級的,廣東有一個「超級感染者」造成一百多人染病,他住的樓層所有鄰居全部被傳染,送他去醫院的救護車司機感染後身亡,照顧他的醫護人員總共三十餘人發病,數人死亡。

在台灣也差不多是如此,四月初,一名感染者住進和平醫院的同時,醫院的洗衣工也發病了,但院方並沒有發現這些病例都是 SARS。於是,同時間出入院區的病患大批感染、發病、身亡,醫護人員也死了好幾人。荒謬的是,4/20 台灣還舉辦了世界第一場「SARS 國際研討會」,沾沾自喜於「三零」: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卻不知道:專家齊聚開會的同時,病毒也正在市區內四處散播。

事件爆發之後,相關單位做出種種錯誤決策,和平醫院全院封閉,上千人被困;有些人只是剛好去看門診,就被關在院內不能離開。但院方並無足夠的人員、設備等醫療資源,被困者形同等死。感染者一一死亡,每天新聞第一條都是「今天又有 O人死亡」,還有人因此自殺。

SARS 病毒的感染力非常強,有計程車司機載到病人感染,有人搭公車感染,有人坐電梯感染,還有人因為在餐廳吃飯時隔壁桌有人咳嗽而感染。最後造成整個社會陷入恐慌氣氛,民眾除非必要否則不出門,口罩瘋狂缺貨,下班後街市冷清,商店營業額大幅下滑,網購從此興起,房地產市場急凍,GDP下跌。

「防疫如作戰」到底是口號還是真正的覺悟,未來幾天我們就能看清楚政府的態度。

ps. 和平醫院總計有 150 人在院內感染 SARS,當中超過 30 人是封院後感染的,總共造成 35 人死亡,其中 1 人在院內上吊自殺。全台灣總共有 664 人確定感染,73 人死亡,許多人因此留下終生後遺症。

< 資料來源:Hao Chu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