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評比創新高 仍需戒慎恐懼

國際透明組織發布二○一九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評比,我國得六十五分,在受評比的一八○個國家地區中名列第廿八名;分數較二○一八年增加二分,名次進步三名,分數和排名皆創下我國的新高;顯示台灣的廉政建設已漸獲國際肯定。

國際透明組織今日公佈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我國第28名,較2018年第31名上升3名。廉政署表示,廉政是一項系統工程,有賴公、私部門共同合作。(資料照)

國際透明組織今日公佈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我國第28名,較2018年第31名上升3名。廉政署表示,廉政是一項系統工程,有賴公、私部門共同合作。(資料照)

 

CPI指數係國際透明組織引用多達十三家國際知名民調與研究機構(如經濟學人、洛桑管理學院等)的問卷資料,經過整理分析而成。這些問卷或訪談對象主要是國際企業人士、媒體從業人員或學者專家等,反映的是受訪者在該國實際從事經貿往來之主觀看法。雖是印象分數,也可藉此分辨出一國有關反貪腐的法規與社會的認知,進而判斷其廉潔程度。

亞太國家中紐西蘭名列全球第一名,新加坡第四名,澳洲第十二名,香港第十六名,日本第二十名,皆優於我國。此表示這些國家防制公務員貪腐相關法規之嚴密度,以及社會對廉潔政府的期待仍優於我國。因此如何精進防貪法制,以及加強企業的誠信與民眾反賄賂的教育,仍有努力空間。

近年來廉政主管機關遵守「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規範,逐步建構更嚴謹的法規架構,如修正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與洗錢防制法等;惟仍有改進之處,如應加速公益揭秘者保護法的立法。此外,在檢肅貪污的同時,如何避免公務員擔心圖利罪而無法勇於任事,乃不可忽視的課題。

除了健全公部門的廉政機制,社會對貪腐情事的容忍度亦至關重要。例如不少企業視回扣換業績為正當活動,高額的交際費亦司空見慣,民眾以疏通費換取快速通關亦不以為奇,違法的政治獻金也屢見不鮮。社會反貪腐認知的提升,實有賴政府相關部門更積極與持續的對民眾宣導與教育。至於企業誠信方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二○一七年十一月中央廉政會議裁示,研究引進國際標準組織(ISO)最新公布的「反賄賂管理準則」(ISO37001);政府相關部會實有必要加快步伐辦理,協助企業建立廉潔機制。

廉政建設有賴公私部門的一致共識,除健全反貪法令規章外,還需要社會大眾具有反貪腐的認知與企業的講求誠信;清廉印象評比雖有進步,仍須戒慎恐懼,持續努力。

(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