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之間的內戰

中國人沒有所謂的共同體意識,你看到那個像是國族認同的東西,是純粹人工的產物,是他們的政府透過建構對外的集體巨大自卑感,去強迫境內所有的族群產生共同的受侮感所凝結成的外觀。

這種東西可以輕易的被打破,因為那不是透過共同歷史記憶所發展出來的國族認同,那不是一個穩固的共同體。

所以,你會看到湖北周邊的省分,急急忙忙的築牆堵路拿關刀步槍斧頭,想盡辦法堵住武漢人的外流,所以你會看見上海人激烈抗拒武漢人,甚至在日本機場大鬧不想跟武漢人搭同一個航班、上演「同胞」之間的內戰。

其實「中國」一直都是這樣,這裡頭的族群太多太多了,所謂的自己人,界線其實只到城門外而已。你對他來說永遠不會是「自己人」,除非你剛好是他的「老鄉」,你才有機會得到視為利益共同體的機會,你被背刺的機會才會小一點。

要比較適當的理解中國這個地方,請你用歐洲那塊大陸上多元的民族國家去想像,會比較容易認識中國內部各省各自治區乃至更小行政單位裡頭,人們彼此之間的差異、利益觀的差異有多巨大。

歐洲今天透過歐盟的建立,消去了許多經濟發展上的障礙,進一步在許多層面上相互開放,形成一體的對外規範和政策,但這個當今唯一的超國家組織,裡面各個國家仍舊保留它們各自對內對外的主權,它們彼此之間透過高度互信進行政治經濟法律上的整合,但最核心的國族利益則絕對還不到妥協共榮的程度。

但是中國不是如此,那些地方行政單位之間、各地的人們在利益認同價值上的差異,就如同你看到的英法德義西葡荷比盧乃至於東歐北歐巴爾幹各國之間的差異,不只是語言,而是在文化價值生活經濟型態,都存在巨大的差異。中國各地的人,則被這個單一政黨的集權統治硬生生的結合在一起,用前面提到的那種抗拒外侮集體自卑的情緒進行黏著,這種作法對外看似有效形成單一民族,但他們自己其實都知道,本質上永遠不會是如此。

你在歷史課本讀到的合久必分就是如此,當中央對地方進行利益資源的分配無法滿足最基本的需求時,求生的本能就會讓各地的政治武裝勢力出現,而中國歷代最核心的對內政策,其實就是在爭辯到底要怎麼進行分配、分權,去盡可能延長中央政府的年限。

講了這些基本觀念有點長,主要還是想分享說,為什麼我非常認同中國海外運動者在提倡的諸夏論,因為只有解體這條路,有可能讓中國境內的各個民族去建構像是東方歐洲的政治結構,才可能讓那塊領土上的人們過好一點、像人一點的生活,去追求各自文明發展歷程所能負擔的政治經濟模式,然後不要拖別人和區域內鄰近國家的人們下水。

更重要的是,你要理解,中國人75年前踏上台灣宣布我們只是「次等民族」,這是他們對於台灣在潛意識裡真正的評價。所謂的中國人,自己都要從核心向外分好幾層,維族圖博香港,這都已經是帝國邊陲的外族,而台灣,更是核心利益外圍邊陲中的邊陲之外。我們只有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被稱為中國人,你想當真的中國人,其實是永遠當不了的。「外鄉人」,其實根本就沒有被他們當作是人,你現在應該比較看懂中國以前那邊很多可怕的影片是怎麼一回事了。

既然不是自己人,你應該就可以理解他們為何對於我們的存在跟我們的命,都可以用草芥蟲蟻一般的言語以對。台灣要安全,要等到中國解體後人類發展比較前面的幾個地區建立了穩固的政權,等它們理解到要如何在區域中正常跟別的國家交往,區域中各國面臨的擴張壓力才可能舒緩。然後我們得勇敢撐到那個時候才行。

< 資料來源:獨立這邊請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