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事件,真的無關人道

某位藝人的問題不在於罵粗話,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私下都會使用馬的、見人、幹什麼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字眼罵人,這哪裡有什麼?但是,會在公開場合這麼罵人(私人臉書也是公開場合,只要設好友以上可以看得到都算),如此氣急敗壞、氣急攻心、口不擇言,至少有三種可能,一種就是,我要表示忠誠給某些人或某個人看,另一種可能就是傷害到根本利益,例如自己家人,或是至親好友,第三種是性情中人所致。

第三種直接排除了,好嗎?如果是性情中人,看不到新疆人民進集中營?看不到香港民眾被惡警性侵毆打?看不到教堂被拆、和尚稱頌習總?看不到疫情擴散是因為官僚無能與腐敗掩蓋(這時候其實很想cue那個認為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好的人),看不到台灣被中國打壓,所以武漢台商不能包機回國、世界民航組織不願分享搭機旅客資訊給我們防疫、我們無法進入世界衛生組織,除非承認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九二一國國際賑災,必須透過北京中央政府同意才能來台?

是在哈佛嗎?你跟我說你性情中人?我看你是性情大變吧!

那麼,第一種與第二種心態,我就不好說了。第一種心態,當然是,市場在哪,我的心就在哪。第二種心態,應該就是台灣人不重要,中國人才是我的親友。不然為什麼口罩缺貨這種事,他們不在意台灣的保護,卻只在意要對中國捐贈口罩,好讓他們的人民做好防疫工作,把病毒圍堵在第一線?哈囉?病毒現在已經跑出來非常多線,台灣已經人人自危了好嗎?

這種發言如果是算計過的,希望能夠表達自己對祖國人民的關心,那麼被台灣人留言攻擊,應該也是她意料之中的事,這與人道主義一點關係也沒有,平常不能人道,現在突然變得人道,這是什麼邏輯?雖然說突然人道也不是不行,當個突然覺醒的青年也不錯,但是,撇開邏輯不一致,標準很雙重來說,身在曹營心在漢,有必要嗎?送愛心到武漢,才是讓人敬佩的女漢子不是?如果做不到,鍵盤覺醒誰都會,是不是應該優先考慮自己人的需求?

蘇貞昌的宣布,主要是為了安心,因為民心浮動是最麻煩的事情。當民眾以為口罩不夠,就會去搶購,這跟銀行擠兌的概念很像,政府做了這個宣布,就可以讓民眾知道,政府有保護口罩來源的決心,我們跟其他國家不一樣,他們沒有像我們與中國有這麼多的交流,不論台商、親友、旅遊,都相當可觀,疫情真的比較容易擴散,口罩當然是必須品,行政院的宣示,可以讓民眾覺得有保障,口罩才不會有搶購的情況。其次,我們真的不是口罩出口大國,我們就算捐贈了200萬個,對他們而言是杯水車薪,但對我們是救命稻草,捐贈2000萬個?要不要命也一起捐給他們?

說那麼多,我還是想要來打歌,這首歌大家應該都會唱,不妨可以唱給自己聽聽:

「你沒有口罩,病毒一條橋,終點卻是我,馬上病倒了。

感覺你咆哮,是風的呼嘯,口罩買不到,竟如此
難熬,每分每秒。

我找不到,我買不了,你所謂的口罩夠又好,我口罩很想要,知不知道,若你懂我這一秒。

我想看到,我在尋找,那所謂的口罩夠又好,我緊緊的依靠,緊緊收好,不敢漏掉,一絲一毫,願你看到。」

口罩事件,真的無關人道,或是表示善意,而是自己得先保護自己,政府讓你有口罩戴,你卻罵政府髒話,這樣的想法真的不正確,真相也願你看到。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