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瑋琪們」所犯的邏輯謬誤

這幾天,台灣民眾熱議政府到底是否應出口(捐贈)口罩給中國。筆者認為,研議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政策問題,應該信任政府決策並尊重醫護專業,人民則應依相關部門指示做好自主管理,團結抗疫。

然而,此議題竟可在台灣內部引起對立,顯示台灣社會面臨重大「外患」時容易產生自我「內亂」的悲哀。筆者認為,「范瑋琪們」的許多言論,存在諸多基本邏輯謬誤,迄今無法自我釐清。筆者提出幾點拙見,供各界理性反思。

「范瑋琪們」自始自終強調人性良善、關懷「同胞」、世界和平,例如把香港反送中事件稱作是「政治事件」,她無能為力,但對於事件中造成香港警民對立、傷亡,卻選擇自我喪失話語權,一句話都不曾指教中國政權,把怒罵蘇貞昌院長「狗官、王八蛋」的「語言能力」自主封印。

然而,自行腦補禁止出口口罩的政策是有「政治目的」的「范瑋琪們」,此刻又對「政治事件」展現即時的強大批判能力,將禁止出口口罩,認定是帶有仇恨的政治意圖而批判台灣政府,遇到反送中,卻改口說政治事件無能為力評論。「中國人民是同胞、是人類」,但香港人就不是了。

「范瑋琪們」還強調:台灣是這麼富庶的國家,怎會有口罩不足的問題?並認為提供中國人民口罩圍堵疫情,好過消極自我防堵來的有效。

近來相繼重話抨擊政府防疫措施,引發爭議的藝人大小S(左、右)與范瑋琪(中)。(翻攝自臉書)

 

 

先姑且不論「范瑋琪們」的世界裡,是如何看待「台灣的富庶與中國的貧困」,一個佔全世界口罩產量達50%以上的泱泱大國,迄今既沒有主動向全世界表達救濟口罩物資的需求,又到底憑什麼立足點認為,一個極度鄰近疫區,且被美國認為「疫情擴散風險在世界排名第二」的口罩進口小國,需要「主動且立即的」出口口罩予中國。

然後,再扯到美、日或其他國家提供防疫物資予中國,但他們被擴散的風險都尚遠遠不及於台灣。是不是此刻的台灣安全到,讓「范瑋琪們」忘了台灣深陷疫情感染擴散的風暴之中?當自身且難保時,何以保護他人?

最後,中國明明自產口罩,但人民買不到口罩,那是中國政府的施政能力問題;退一萬步假設,若真的是中國自產不足,卻不尋求國際援助,還隱匿疫情,依然是中國政府的問題。

台灣管制口罩出口後,仍能維持一個口罩八元,中國自產口罩卻讓口罩漲到一個四、五十元。「范瑋琪們」選擇性的不聽、不看、不想,卻選擇優先辱罵台灣政府及公僕,批判對象錯了,優先順序也錯了,整個邏輯都錯了。

(環境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