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司法診病


台灣團結聯盟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潘建志(右2)、蔡以 新(左)等人日前到監察院,對監委陳師孟(左2)行 使法定監察權約詢法官一事表達肯定與聲援... (來源 中央社)

 

邇來,監委陳師孟與司法人員的過招對抗,鬧得滿城風雨。

已順利成功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在首次就職典禮中信誓旦旦,四年來卻交白卷的司法改革政見,蔡英文團隊今後要如何大刀闊斧,以回應全國民眾的殷切期盼,已然無可迴避!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2019年2月22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近八成民眾不信任法官審理案件的公正性;在那之前,許許多多不同的學術單位所做的民調,也幾乎都得到大同小異的數據!就連司法院所公布自家辦理、難免出現「機構效應」的「司法輿情現況調查」(2019.7.8))都顯示:只有四成不到的受訪民眾相信法官會公平公正審理、判決案件(也就是連補考機會都談不上的死當),卻有五成六民眾不信任法官!

司法最讓人詬病者有三,一為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貪污法官,二為不食人間煙火的奶嘴法官與恐龍法官,三為辦綠不辦藍或辦藍不辦綠(如果有的話)的色盲檢察官與判綠不判藍或判藍不判綠(如果有的話)的色盲法官!

此其中,起訴與否檢察官隨心所欲(如馬英九總統任滿前夕,蔡碧玉一口氣將上百馬案打包簽結;人證前言後語兜不攏、物證自始從缺的郭瑤琪案照樣起訴),有無實質影響力持雙重標準(如同一個蔡守訓判扁案和馬案)、不符比例原則、不符經驗法則,在「司法獨立審判」與「自由心證」無限上綱的大纛下,再奶嘴、再恐龍、再色盲,也可以安然高坐法庭,繼續奶嘴、繼續恐龍、繼續色盲!

會吃不完兜著走的,只有貪污法官。那也沒關係,看看數據,就知道法官涉貪情況嚴不嚴重了:去年底,全國監獄囚犯人數56289人(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者接近一半),其中具貪污法官背景者,至少有前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前花蓮高分院法官林德盛以及前高院法官李春地、蔡光治、陳榮和等人,刑期分別是18年半、10年、11年半、20年、18年;換算下來,一般民眾每417人有一人犯罪坐牢,每420位法官有一人因收賄入監服刑,數字上有顯著差別嗎?

綜上,貪污法官東窗事發坐牢,跟一般國人犯罪入獄的比例不相上下;奶嘴法官沒有進場把關門檻、恐龍法官沒有汰除退場機制;政治性「色盲」法官/檢察官公然挑戰轉型正義、司法改革,這樣的司法人員,是正義使者還是司法怪獸?自律無能無方,又抗拒他律的司法,民眾對它的信任度怎麼會高?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