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就出在「一個中國」

盼望疫情敲醒國民黨:問題就出在「一個中國」

近日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攀升、蔓延,世界各國紛紛對中國祭出禁航令,沒想到台灣也因此受到波及。義大利、越南、以色列政府已先後宣布拒絕台灣航班入境,原因就是因為台灣被列為中國的一部分。若台灣未來仍走不出一個中國的困境,不只國際空間全無,連同在世界緊急事件上也會遭受不白之冤。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義大利政府昨(31日)宣布拒絕中國、港、澳與台灣班機飛往義大利,原本昨取消2航班的華航今(1)天表示,獲義大利民航局同意,明(2日)將派空機接滯留台人,並恢復2月3日CI76羅馬-台北(桃園)航班。(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義大利政府昨(31日)宣布拒絕中國、港、澳與台灣班機飛往義大利(資料照)

 

回顧過往案例,台灣因為被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在國際事件上受害的例子,首先就是聯合國代表權案。因為當年統治台灣的蔣介石政權堅持台灣代表中國,「漢賊不兩立」,落得成為國際孤兒,各國不只與我斷交,甚至有的祭出禁航令,讓台灣當年經濟蒙受無數損失。之後,在九二一大地震、SARS事件上,台灣也都曾因為「中國的一部分」遭到中國趁火打劫,而延誤獲得國際資源與救助。

此次禁止台灣民航的案例,不單只是武漢肺炎的單一事件,更早還可以追溯至二○一八年中國發函要求世界四十四家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的歸屬地位,最後僅剩美國、日本的航空公司以及大韓航空、印度航空等未依中國指示正名。這次各國對台灣的禁航令,無疑是再一次的提醒我們,一日走不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歸屬權爭議,台灣在國際民航上的問題只會不斷重演。

走不出爭議的原因,在於國民黨長期以來為了維持所謂「法統」地位,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甚至以此論述為基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齊聲反台獨,發展出一套在台灣根本無法自圓其說的九二共識。不管九二共識是哪個版本,都沒有台灣獨立自主的地位;台灣不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都不屬於自己單一的個體。更不用說全世界承認的「一中」從來就不是中華民國。國民黨若繼續倡言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那麼台灣未來受害的機會還多得是!

只要國民黨一日不更動九二共識論述,未來,我們不單是要與國際上對台灣地位的誤解奮戰,還要在國內和中國國民黨的一中論述奮戰。未來國際社會只要援引國民黨論述,台灣必定持續蒙受一中之苦。若國民黨在未來仍以此蒙混過關執政,更是不堪設想。

希望台灣的國家正常化運動不能停,也希望國民黨能藉此次大選挫敗的機會面對現實、擁抱民意、徹底改革。唯有台灣在國家認同上團結一致,才有可能讓國際社會認清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才有可能避免拒絕台灣航班入境的憾事發生。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