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寒假延長 地方政府可以做的事

 

為了避免因開學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產生群聚感染,教育部宣布中小學延後兩星期開學。這樣的改變,對於學生與家長都會有一些不便。筆者認為,地方政府基於便民愛民,可以在幾方面努力:

一、公家機關率先響應親子日,在這兩星期,開放員工可攜帶子女上班,方便就近照顧。從地方政府做起,擴散到鼓勵民間企業公司,也可以開放員工攜帶子女上班。這是比家庭照顧日的浮泛,看得到而且更用得到,還要更實際的做法。

二、地方政府責成學校,好好準備防疫醫療用品,必要時由地方追加預算,啟動災害基金,編列採購經費,讓各校可以充分準備,不要白白浪費多出來的兩星期時間,開學後讓家長可以更放心地將孩子送來學校。

三、目前已有地方政府表示,受僱勞工的家庭成員因病或因自主健康管理需求,需勞工親自照顧者,勞工可依規定請家庭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且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這點值得各地方政府參考。

四、地方政府的警政與醫療單位,或許可和學校密切配合,深入掌握學生家庭寒假期間的行蹤,有無可能接觸病原體,將疑似病例徹底找出,有效隔離或治療,避免疫情擴散。

五、學校可鼓勵師生善用網路資源,補足學生課程的空白。因為國三學生在五月會考,少了兩星期的課程,開學後課程會很緊迫。然而由於現在學生幾乎都有3C產品,老師可採用網路教學,或是網路作業,讓學生這兩星期可以有另類的學習機會。

(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考期異動配套最關鍵
◎ 周玉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繃,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兩週開學,今年暑假則縮短兩週。這個台灣史上首例延長寒假的決策,一來可以避免學校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場所,二來可以爭取更多的時間儲備防疫物資與做好防疫工作,可以說是因勢制宜彈性做法。

然而突然變更開學日程,勢必對學校課程與家長安排子女造成極大影響,因此學校要動起來,除了用心準備防疫,也要重新規劃與妥善安排下學期新課程的進度及內容,讓孩子一開學就能按部就班上軌道。而家長更要動起來,設法讓孩子在家能多元學習,也做好健康自主管理。教育部更需要動起來,因暑假延後造成的各項考期異動,及可能帶來的「蝴蝶效應」,都需要緊急召開會議制定相關配套做法,以免解決了口罩之亂,暫時舒緩緊繃疫情,卻可能引發一波更紛亂的教育現場亂象。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