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防疫不是耍無賴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洩漏將從武漢返台的4百多名台商在北部的安置地點,遭到批評。
柯市長回應表示「 #防疫安置地應該公開透明」。
 
然而,此次防疫安置地被洩漏的爭議,並不是是否公開透明的問題,而是鄰避設施所面對的「 #鄰避效應」問題。
 
何謂鄰避設施NIMBY 「Not-In-My-Back-Yard」?

常見在一般公共設施中,如隔離所、醫院、精神病院、中途之家等等,也稱做嫌惡設施。
 
雖然這些公共設施都有其必要性及公共性,但往往都會被附近的住戶所嫌惡,有「 #不要在我家後院」的嫌惡反應,這就是所謂的「鄰避效應」。
 
而在「鄰避效應」為前題下,這類型的安置所或是隔離所都不應該在還未完全確定,或緊急應變措施尚未設置完成前,就隨意公布。
 
除了會嚴重 #降低公共決策的彈性與可能性 以外,更會使救災防疫的措施衍 #生不必要的風險與成本,亦會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例如就這次美國而言,第一班飛回美國的撤僑班機,原已公布降落在安大略國際機場,但一直到最後一刻降落後,才公佈是降落在馬奇空軍基地,這就是為了避免鄰避問題。
而美國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就是在早已做好充足的準備之下,才在最後一刻公布降落地點。
 
在公共行政的推展過程中,通常會以適度的保密與不公開來降低公眾不必要的驚慌,以及影響緊急措置的可行性,特別是緊急的公共行政。
 
「鄰避設施」的設立,在初期評估、選定與施設時,通常不會公開,也因此, #洩漏這類重大防疫資訊,實際上就是 #滋擾防疫工作, #造成公共危害,是 #典型的違法行為
 
也就是說,並不是不能公開防疫安置的地點,但前提是,在妥善的規劃與必要的配合下,積極地處理疫病的防治,在適當的時機公開資訊,才是足夠專業負責的方式。
 
如果所有的縣市首長皆如柯市長一般,事先曝光防疫設施的據點,屆時,很可能會造成開立防疫設施隔離所的困擾,不但對防疫沒有幫助,還會造成防疫工作的困擾與不彈性。
 
當全世界都繃緊神經防疫,柯市長又再度以過去三番兩次失言的態度,面對失誤不道歉,甚至怪防疫中心,完全沒有作為行政首長的責任, #只是在耍無賴而已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