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爆料安置地點的兩種投機

「戰場上只有一個頭」,柯文哲爆料安置地點的兩種投機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政府準備撤回受困武漢的民眾,並分配適當場所,作為 14 天隔離防疫使用。不料,現階段仍應保密的安置地點,卻意外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公開「台北市分到的是陽明山上的台銀宿舍」。對於提前洩漏資訊可能造成的不必污名與周遭居民恐慌,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置。

對此,柯文哲第一時間表示「那就不要講阿」,後來則驚訝問「所以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發出尷尬笑聲,稱「他也在檢討。」但身為醫師卻在防疫關鍵時刻,不改「說話不經思考」的隨意風格,自爆政府防疫計畫的話一出口,當然引起軒然大波,直到第二天柯文哲依然以「公開透明」為擋箭牌做出詭辯,還向衛福部長嗆聲「應該在事前講清楚,什麼可以講、什麼不能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安置地點不應提前公開的原因,不難理解是為減少鄰近居民的反彈,日前香港才傳出隔離營預定社區遭到強烈抗議抵制,包含設置路障、縱火擋路。

而防疫重點公布該由中央指揮中心統一宣布,也是為保持資訊傳達、防疫管理的一條鞭。

套一句電影「投名狀」中的台詞「你給我記住!戰場上只有一個頭!」國家面對新興傳染病防疫也只能有一個頭,地方政府須遵循中央主管機關指揮,否則防疫多頭馬車會產生管理上的混亂,喪失政策指導的功能,這幾乎已成為管理學的基本常識。

標榜現代國家治理精神的柯文哲與民眾黨,應當最能了解,自己過去高喊「理性、務實、科學、數據」內涵。不能還是習慣信口開河,何況任期都邁入第二任還不知身為首都市長、黨主席所帶來的影響力,不免太讓人失望。總不能每次嘴巴出事都硬凹回來,雖然這次爭議也馬上有柯文哲粉絲,以防疫要「公開透明」做解釋,還有萬用老梗「請看阿北政績,忽略他的失言」轉移離譜言行的焦點。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30 日主持北市府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 3 次應變會議,聽取各局處報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眾所周知,類似盡量爭取、把握曝光的表述機會,建立連結個人感情,或開拓新的潛在支持者,為選舉時的通用策略。柯文哲更是擅長此道,特別以言語轉化柯粉上前捍衛的衝動。可是旁人早已看膩的那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一百零一招,選舉才剛結束,短時間內的爭取新聞曝光與討論聲量。無法增加柯文哲個人政治光環延續到下一次地方縣市議員選舉庇蔭自家政黨候選人。

這也不經讓人懷疑,柯文哲是想利用另類「見光死」的策略,將安置地點移出台北市,避免後續疫情不易控制的風險,以副市長黃珊珊「有必要公開透明、市民有知的權利」說法來看,某種程度也是想討好部分不願意隔離區進入市內的民眾,藉由過激的道德恐慌,事先排除可能的政治未爆彈。

只是,選舉是一時,國家是永遠。防疫的關鍵時刻,拜託別來亂,臨時更換地點,反而增加準備防疫的難度。如果柯文哲真的打算在 2024 年爭取做「頭」的機會,請先學會「好好說」跟「好好做」。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