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起疫 習近平強國夢岌岌可危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不僅中國經濟受到嚴厲打擊,再不設法抑止病毒擴散,世界經濟景氣將再度面臨考驗。生命威脅加上經濟挫折的雙重危機將成為二○二○年全球人類的新危機,未來習政府在內外相迫與病毒的困擾中將面臨政權保衛危機,中國的安定也將面臨嚴苛挑戰。

習近平曾明示中共有兩個百年目標,在中共建黨百年的二○二一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共建政百年的二○四九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中國夢的達成不僅在於亮麗的經濟數據、氣派雄壯的硬體建設,而在真正建立一個現代化有效率的政府管理機制,用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與生存環境。

不過,以武漢冠名的肺炎,不僅標示著中國人在流行病疫情上成為全球禍首的恥辱,也標示著其公衛體系距世界先進水準仍有一大段距離,習近平熱切追求的強國夢遭遇嚴重阻礙。病毒引起各國的憂慮,紛紛表達拒絕中國旅客到訪,甚至開始停飛往返中國的國際航班,全世界封鎖中國的行動無疑是中國強國夢的最大挫折,也成中共建政以來的重大危機。

武漢起疫是考驗中國的政治治理與危機管理能力的大魔神,也是繼中美貿易戰重傷中國經濟、香港反送中、非洲豬瘟事件後,第四個嚴重國家管理危機。武漢肺炎的爆發源起仍不清,倉促間讓整個社會瀰漫在隨時可能受感染的莫名恐懼中,加上斷然的「封城」決定,如果能夠斷絕病毒繼續傳播也就算了,但如果問題不降反升,不僅是已如壓力鍋的社會情緒將猛烈噴發,中共政權將受到嚴重考驗,連習的權威都將受到挑戰。

十七年前爆發非典疫情,現在再爆發武漢肺炎,顯現中國的公共衛生系統仍然無法避免大型流行疾病的發生,加上擁有龐大人口,以及仍有待提升的環境衛生觀念與教育,都讓中國成為世界流行病疫情爆發的集中地,如果無法針對管理制度加以檢討,不僅疾病無法根除,未來重大疾病仍有持續爆發的機率。

中國的行政單位缺乏強而有力的監督制衡機制,無法向人民負責,以及官僚自保的本位主義和凡事為求升官的隱惡作風,都造成處處政治欺凌專業,動輒隱惡的卸責態度,很容易讓小事變大、大事成災難。

如今武漢肺炎爆發,在拒絕外國醫療專業援助下,如何解決嚴重疫情全世界都在看。除了關心疫病的發展外,也在看中國的公衛管理機制與科學技術能力真的能夠讓中國成為世界強權嗎?

(作者為獨立評論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