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件

我曾在上海工作過四年。過去工作前,我曾是一個支持馬英九的政策、支持ECFA的人。但是,在中國工作時,看到的幾件事情,卻深深地改變了我,讓我回台參與反服貿運動。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溫州動車事件。

我記得我當時是在一間酒吧看到這則新聞的,有個車廂卡在高架橋和地面之間,非常怵目驚心。當時我翻牆看到新聞,有點緊張,但是周圍的人卻仍在談天說地。第二天,報紙一片和諧,但翻牆出去,卻看到現場的狀況非常不妙。

有個車廂的人還沒救完,就已經有好幾台挖土機開過去,準備要掩埋。後來被阻止之後,還從車廂中救出幾個人。

中國當局對於事故為何發生三緘其口,甚至在事故發生的第十天,一紙禁令下來,第二天所有相關的新聞都被抽掉。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政權如何草菅人命。

自此之後,每次我從上海回到台灣,搭上高鐵的時候,我總會想著,還好我回台灣了,就算死掉,我家人也會看到我的姓名,他們會知道我死在哪裡。

在中國,他們沒有普選的機制,食物鏈的頂端是高官、是領導,他們不用在意人民的聲音,更不用在意人民的死活。

所以,這次的武漢肺炎,大家都能看到,就算有錢,你也得不到病床;上級說要封城就封城,不用在意配套;那些民眾熱血捐出來的物資,一箱一箱的送去給高官。然後,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戴著外科口罩,來視察的高官卻戴著N95。

對我來說,這不令人意外。因為在中國,管你再有錢,平民百姓的命都不是命,高官、領導,才是命。沒有人應該這樣被對待。

這就是沒有民主自由的悲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守下台灣的理由。因為,沒有民主,總有一天,你就是那把被高官割下來的韭菜。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婚禮

< 資料來源:林雨蒼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