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她說:「台灣,其實真的很幸福…」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六日疫情指揮中心新增兩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台灣累積共十三例。但同日也傳出好消息,台灣首例確診患者確定痊癒將安排出院,該名女患者特別以手寫一封信及親口錄音,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第一線防疫人員,有感而發說道:「台灣,其實真的很幸福…」

痊癒患者手寫信。(記者簡惠茹攝)

痊癒患者手寫信。(記者簡惠茹攝)

 

 

日前才爆發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協調撤僑班機名單鬧出風波,而搭該機回台正在隔離檢疫的台商也傳出抱怨「宛如被監禁」,引發社會抨擊,尤其回台飛機上隨即檢出有確診個案。而中國拒絕我國派出包機與醫護人員,卻未提供適當醫療防護,至飛機乘客於密閉空間的高度感染風險當中,增加我國政府防疫困難,激起民眾不滿。

然而,部分在野黨政治人物、名嘴卻還鬧出啼笑皆非的說法,例如國民黨前縣長周錫瑋「口罩缺貨,進口就好」、立委葉毓蘭「內褲一週只穿兩天」都引發很大的議論,顯然他們還不理解台灣面臨的疫情威脅,不會分所屬顏色。

另外,國內也不時傳出有居家隔離者違法離家,對防疫作戰不利。女病患用自己經歷告訴大家「防疫大作戰要聽話照做」,需要每一位國民齊心齊力的協助,才有辦法克服疫情。從看似小事的每天勤洗手、避免用手去觸摸眼口鼻,再到誠實回報身體狀況、旅遊史,落實居家隔離;最後是自己放寬心保持身心健康,人人都可以出份力。

防疫不分你我,每個人都能夠有所幫助,就像「你有生病就照實說,可以救你自己也救你家人以及身邊的人」,武漢肺炎潛在的防疫漏洞要靠社會上的大人、小孩一起補起來。

面對部分批評,希望政府持續做好防疫的事,也請民眾在危機時刻務必要和政府站在一起,給予第一線防疫人員最大支持,一起守護台灣的幸福,就像這位女病患所說:「感恩多一點,相信我們的世界更美好!」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

◎ 方子毓

政府在處理這次武漢肺炎的表現,相信許多民眾心中一定會有個感受,那就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的。

因這次疫情讓我們明顯看到:我們的國家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醫療技術與環境、公共衛生系統、優質的醫護人員和嚴謹的防疫措施。這些,讓我們的健康與生命獲得保障。衛福部更是在每日的記者會中,不斷向國人報告最新疫情狀況,相關防疫資訊清楚詳細。這些舉動都已讓人民能夠充分體會政府實質保護民眾健康的決心。

或許,現在大家所能做的,應該是多點鼓勵、少點責難,相信政府、相信台灣,一起共體時艱,讓這波疫情的衝擊可以早日結束。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