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陰謀論

隨著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在醫界以其專業對病因提出解釋的同時,種種陰謀論也甚囂塵上,其中最力的說法,是此波肺炎病毒乃中國刻意培育的生物武器。儘管中國對此極力駁斥,但從已知跡象看來,此說法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除了已遭媒體披露的武漢「P4實驗室」之外,中國歷來的言行,已間接論證此一觀點,即在其社會內部瀰漫已久的「留島不留人」極端思維。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持續擴散中。圖為武漢紅十字醫院身著隔離衣的醫護人員。(法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持續擴散中。圖為武漢紅十字醫院身著隔離衣的醫護人員。(法新社)

 

 

「留島不留人」究竟由誰提出、何時提出,已不可考。很可能是社會中一種普遍的想法,經鷹派人士彙整後以簡潔有力的口語化用詞加以展現。而將此思維集大成者,莫過於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

閻氏是中國少數具有國際聲望的國際關係學者,被歸類為國際關係理論中最極端的「攻勢現實主義」代表人之一,與提出該理論的美國學者米爾斯海默有過多次學術對話。在看待兩岸關係上,渠認為,如台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才有和平統一的前提;反之若不認同者,既不屬中國人,殺之亦無妨。換言之,這種想法是將「台灣」與「台灣人」區別看待,中國要的是「台灣」,若居住在這裡的人自認是「中國人」,則可保留,除此之外皆可去除。

「留島不留人」這種想法,已經與國際法禁止的「種族滅絕」行為無異。由國際法庭審理過的「種族滅絕」行為,除慘絕人寰的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外,還包括發生在波士尼亞、盧安達、紅色高棉的數起事件。依據聯合國一九四八年制定之《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絕公約》,除了實際的殺戮行為外,意圖防止該族群內部生育、強迫轉移該族群兒童至另一族群,均屬違法範疇。據此定義,中國在新疆「再教育營」所為,早已遊走在法律邊緣,就算構思更直接的屠戮行為,也不令人意外。而生物武器,則是執行種族滅絕時,最能兵不血刃的高效率方式。

與同屬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核子、化學武器相較,國家對於前兩者的使用尚能操之在己,生物武器則是稍有不慎,主導權就會由人類轉移至病毒,引發毛澤東所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未傷敵前反先傷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正是中共必須引以為鑑的深思時點!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