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中共「以疫逼政」

第一批武漢包機返台人員中,不僅爆出確診案例,名單也有諸多疑點,甚至排擠我方認定應優先返台的對象。讓用心良苦的初衷,淪為買辦集團的禁臠,更成為中共「以疫逼政」,施壓、分化台灣的最新手段。

第一批台商包機返台247人繼目前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指出,昨晚又有1人發燒超過38度,已送醫治療並觀察。(資料照)

第一批台商包機返台247人繼目前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指出,昨晚又有1人發燒超過38度,已送醫治療並觀察。(資料照)

 

 

首先,隨著中國「封城」、「封省」的數量持續增加,可以預見,除武漢以外,後續極可能有更多類似性質的包機。但,不論中共是真的沒有能力做好登機前的檢疫過濾,又或是抱著以鄰為壑的心態,刻意草率為之,只要後續包機一再出現於台灣降落後才爆出確診案例的狀況,都將對台灣的防疫體系造成嚴重挑戰,同時增加社會的紛擾不安。

其次,針對第一批包機的確診案例,中共透過不同管道質疑台灣的檢疫結果與中方實際了解的情況大相逕庭,更指責台灣政府大肆炒作該案例,企圖拖延「台胞」返鄉。由此可見,中共非但不檢討自己的檢疫標準與方式是否有所不足,才導致確診案例無法在登機前清楚掌握,讓該班機一共兩百多位乘客與機組員,暴露在未知的高度風險下,還反過頭來抹黑台灣政府,製造我國內部的對立。

再者,倘若後續的返台包機不斷出現確診案例,恐怕將影響國際社會對台灣防疫作為的評價,以及與中國之間的區隔。舉例而言,義大利政府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將台灣與中國、香港、澳門並列為疫區,在四月底前取消台、義之間的直航班機。而越南亦曾傳出有相同政策,好在及時改正。換句話說,返台包機一旦成為防疫破口,衝擊範圍將不限於台灣內部,也可能衝擊我國對外關係與形象。

總結而言,在中國工作、就學的台灣人一樣是台灣人,政府必須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儘量提供必要協助,包括包機返台。不過,防疫視同作戰,必須滴水不漏,不能再有第一批武漢包機這樣荒腔走板的安排,才能慎防中共「以疫逼政」的趁火打劫。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