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謀獨」 是嗎?

防範武漢肺炎,台灣民眾秉持到人多的地方便戴口罩預防,形成信眾戴口罩接受道長消災祈福儀式的畫面。(記者方賓照攝)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各地紛實施所謂全封閉式管理,形同「封省」、「封市」或「封村」、「封鎮」。圖為北京市九渡河鎮出入口,由當局派員二十四小時輪值把守,禁止非本地人、車進入。(法新社)

 

 

始於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所造成的肺炎疫情,從視頻中所見,眾多中國城鎮的「暫停」影像、驚惶無助的人民,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中國醫療體系,仍衷心期盼中國能早日「康復」。然與此同時,台灣不僅比鄰中國,且有百萬計國民頻繁往來兩岸,二○○三年SARS慘痛教訓,殷鑑不遠,令台灣如臨大敵,「防疫視同作戰」。目前成就,可令國人安心。

就國際社會而言,台灣抗疫,進入眼底,尤其台灣身陷「一級戰區」,相關抗疫資訊及技術之交流,刻不容緩。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是疫情資訊與公共衛生政策交流的最佳平台,因此美國、日本、加拿大、歐盟及邦交國瓜地馬拉等夥伴,一致呼籲台灣不應遭排除在外。正當我國政府以一般「正常國家」標準,全心埋頭於防疫作戰之際,中國國台辦反大聲斥責台灣居心叵測,「以疫謀獨」,認為台灣試圖在世衛組織場域,踐踏「一中原則」,推動台灣獨立。

專業防疫部分,個人無從置喙;然就中國指責部分,容有不同看法。

首先,所謂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一中原則」,是個謬誤的臆說。儘管各國普遍公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然台灣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從未受其統治。檢視聯合國大會決議或安全理事會決議,也從未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甚至,二○○七年我國以「台灣」之名申請聯合國會籍,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基於「一中原則」技術性退回,但秘書長之舉同時亦激起美國和日本等眾多民主國家反對,因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絕非全體聯合國會員共識。

其次,就公共衛生政策及疫情資訊技術交流,國際社會對台灣之期待與預期利益,無非是台澎金馬土地的真實狀況。很遺憾地,所謂「一中原則」卻是背離事實狀況的政治語言,中國對於台灣的疫情沒有一絲一毫的管控能力。中國固然建立「兩岸通報機制」,希冀台灣藉由中國向國際社會進行交流,然如此「政治綁架公共健康」,絕非眾人所能接受。此涉及兩個問題:一、中國逼迫國際社會及台灣,以「一中原則」做為台灣公共衛生與全球健康交流的前提。二、中國無法全面呈現我國對抗疫情樣貌。中國除完全無法掌握這片土地與人民的實際資訊外,中國更大落差毋寧是在:無從理解我國防疫成效顯著背後原因,民主、自由、法治、社會、文化等懸殊差異,中國僅能淪為冰冷數字的傳遞者。

「為淵驅魚者,獺也」,「台灣獨立」的推波助瀾者,從來都不是國際社會成員,亦從未是台灣的掌權者,而是中國自己。毋庸諱言,中國的強勢崛起,龐大的經濟能力,確實讓部分台灣人民羨慕,甚或嚮往。然當災難來臨時,中國仍要透過媒體製造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讓疫情吹哨者「認錯」「悔過」、對人民封鎖消息,以政治凌駕一切。與之對照,台灣政府能開誠布公,及早公開疫情資訊、制定應急措施、說明政策理由與考量等等,讓醫療專業主導。兩相比較,豈能無「獨立」之感?

SARS初發時,中國即因試圖隱瞞,結果造成重大災難,實應痛定思痛;然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發生,中國就是學不會,照樣試圖隱匿疫情。此際不檢討何以致此,卻因國際社會成員支持台灣進入全球防疫,反過來指責台灣「以疫謀獨」?二千年前孔子就說過「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中國難道就學不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