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賴清德各自表述

當前微妙的政治時空,他的身分卻可以隨意用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作不同表述;而且,從台灣、美國或中國看,也是遠近高低各不同。

現在式的賴清德沒有公職,台灣低調定位只是平民。媒體稱他「準副總統」以強調他華府行是重要突破,但就法論法,他尚未宣誓就職,目前就是平民。現在式表述避免各方尷尬,也切合事實。

論過去式,他曾任行政院長,以「前」字輩身分訪問華府,會晤國家安全事務官員,拜會國會議員,出席宗教會議,參加國家早餐祈禱會,與川普同堂吃荷包蛋,那已經突破前例。

但如果沒有未來式副總統的地位,沒有升溫的美台關係,他不會得到如此禮遇。未來式的賴清德,要到五月二十日才開始,如果美國政策不再調整,未來式的賴清德就不能像現在式的賴清德一樣到華府趴趴走。

台灣需要低調表述賴清德現在是平民,就是因為美國政策尚未翻轉,未來式副總統能訪問華府,已經凸顯雙方關係的進展。台灣同意低調用現在式表述賴清德,美國樂得心照不宣,戲照演,高規格接待。但如果賴清德沒有未來式,誰理你啊?

最尷尬的是北京,自爽的「中國模式」,經香港反送中、新疆種族迫害、武漢疫疾封城鎖國,外強中乾醜態畢露,眼看美台關係突破,忍不住咆哮,對美國同意賴清德訪美,「向美方提出最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美台官方往來。」

北京的叫囂直呼「賴清德」,只暴露它心虛,形同承認他具未來「副總統」身分,否則他訪問華府,與美台間的「官方往來」何干?台灣自成國家,有民選總統、副總統,跟「一個中國」又何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