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派包機才是關鍵

日前中國東方航空以包機由武漢病毒疫區載回247名台灣人回台。我國陸委會才嚇然發現,回台人員的名單和陸委會要求登機的名單有很大的出入,且出現確診病患而引發爭議。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特別強調,包機返台名單第一必須弱勢優先、第二點防疫優先,第三點要確定名單、第四是量力而為,台灣必須要量力而為,要檢視目前的檢疫能量,必要的檢疫程序都要完整。

從中國疫區第一次包機載回國人,之所以出現被塞進許多名單外的人,確診病患竟上了飛機,名單中要求的弱勢上不了飛機,以及人員防疫裝備簡陋的情況,原因無他,飛機是由中共派遣的,當然我方所有的要求,就無法一一落實掌控了。因此誰派包機才是關鍵所在。

陳時中部長提到台灣必須要量力而為,要檢視目前擁有的檢疫能量,必要的檢疫程序都要完整。這一點十分重要。目前全國醫療人員與一般民眾也正如火如荼,參與連署支持政府堅守此一防疫底線。

從中國疫區以包機撤回國人,一定要記得前車之鑑。只有由我方從台灣派出包機前往中國,才可能完善台灣防疫的要求。因為只要台灣的醫療檢疫、防疫、境管人員、防疫設備物資等隨機前往,即可在人員登機前,確實核對上機名單,有效進行檢疫、防疫工作,才可讓有需要的弱勢國人儘快返台,並杜絕可能的檢疫、防疫破口。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目前在中國似日益惡化,國人皆十分憂心。疫病當前,防疫才是第一優先。只有台灣掌握遣派包機的主導權,才能確實做好檢疫、防疫的工作。後續若再從中國疫區撤僑,包機當由台灣派出,才是上策。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