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好

 

馬英九和趙少康等人不約而同地說蔡英文運氣好,運氣好到底是什麼意思?出生在不好的家庭,生存在惡劣的環境當中,突破一些人生的挑戰,回頭看看,會覺得自己運氣好,受到上天的眷戀,給自己磨練的機會,因此可以快速成長。他們所謂的運氣好,當然不是這種哲學想法的運氣好。

講蔡英文運氣好,背後其實隱含了好幾個意思,首先就是習近平的運氣不好,遇到了中美貿易大戰和武漢肺炎,因為習近平的運氣不好,中國人民的運氣也就不好,全中國能夠講出來名字的大城市幾乎都封鎖了,全中國莫名其妙燒掉的屍體不知道有多少!

其次,這一群人真的很奇怪,以前說蔡英文女人當總統會淹大水,或是德不配位、衰尾查某等等,現在運氣好這種說法,是不是隱含著蔡英文是「天選」的意思?

許多出生在貴族或帝王之家的人,大部分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在這樣的位置上,不願意承認自己勝過別人的原因,是出生那一刻的機運實在太好了,因此會有很多虛無,往往一輩子也不能夠了解什麼叫做努力,我覺得這樣的人生非常悲哀,成功不知道為什麼,失敗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當完兵的那一年,同時考上教育部公費留學和高考一級及格進入台北市工作,許多親戚、朋友和同學都認為我的運氣實在超好的,我也覺得我的運氣真的很好,直到我在台北市裡面遇到了甲等特考及格的長官,我發現這才是大家共同認知真正的運氣好。

知道中國的威脅和危險,能夠避開,不管中美貿易大戰或瘟疫蔓延,遇到各種的狀況,能夠料敵從寬,做好準備,雖然不能盡善盡美,但有不錯的表現,算起來這也是運氣好?

習近平的運氣不好,是因為獨裁專制的體制裡面,整個中國只有習近平一個人在上班。而且在第一時間也拿不到任何正確的消息,沒有辦法實實在在的面對問題。在這次武漢肺炎的瘟疫,不管感染率、死亡率或真正死亡的人數,中國提供的數據外界很少人相信。

不能接收真實的訊息,做出務實的反應和處理,用謊言來解決問題,然後牽扯到運氣好不好,我想這是某些中國人的人生態度吧。

蔡英文運氣好,台灣人運氣好,到底有什麼不好?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