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國籍沒選台灣,現在自己承擔

當初國籍沒選台灣,現在自己承擔

昨天陸委會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的政策引發民眾反彈,陳時中部長今天宣布,將撤回陸委會昨天宣布所有陸配子女入境規定。

他說,防疫以國人優先為前提,陸配的孩子出生時可以 #選擇國籍,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台灣, 現在應該要自己做些安排及承擔。

國家是個想像的共同體,而這個共同體是有邊界的。

這次武漢肺炎爆發的同時,也讓台灣人深刻地在心中畫出這個邊界。這個邊界不僅是地理意義上的,還有國家認同上的

陳部長"當初國籍沒選台灣,現在自己承擔"這句話,其實某方面也表達了: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國家,如果你一開始沒有選擇台灣籍,那我們對於自己國民的良好對待方式就不會及於你。

過去有些人的想像範圍比較大,這當然跟政黨傾向或教育背景有關聯,但是面對這種極端例外的情形時,人還是會考量到自我的需求,對於國家的想像也會改變。

當然,基於大家都是人類的立場,我們可能可以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痛苦,但是站在國家資源有限的立場,我想大部分台灣人都會成為陳部長這個決定背後的支持民意。

#TaiwanWarmPower

要求紐西蘭國會敦促政府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

 去連署:https://www.parliament.nz/en/petitions/sign/PET_93746

(紐西蘭連署不用具有紐西蘭籍,只要填入姓、名跟電子信箱就好)

< 資料來源:TaiwanWarmPower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