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炎黃子孫」變成了「炎惶子孫」

長期以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這一對系出同源的雙胞胎極權政黨經常操弄大中國民族主義作為謀取政治利益的武器,除了藉此團結人部、擺平內部矛盾外,對外更是經常用「大家都是炎黃子孫」的大義名分來召喚全球的華人(說華語的人)支持中國「統一」台灣,如果有任何華人敢有意見,動輒就會被批鬥為「數典忘祖」的十惡不赦之徒,令對方無論在政治上、道德上都蒙受極大的壓力,如果是在中國有經商或工作的人,更會遭到中國網民排山倒海而來的「出征」與抵制,最後不得不屈服,這種現象在近年來許多台資企業與藝人都曾領教過,台灣人絕對不會感到陌生。


圖片來源:黃安微博

 

然而,一場從中國爆發並向全世界蔓延開來的武漢肺炎卻不費吹灰之力就戳破了「炎黃子孫」這個看似鐵板一塊的大中國民族主義!像是平常總是以中國人自居、對台灣酸言酸語的藝人黃安,在疫情爆發後立即悶聲不響的溜回台灣跟台灣人搶買口罩,被網友嗆:「怎麼不回中國買口罩?」(註 1)。

而曾表示「可惜我不是醫生,不然一定趕赴武漢」的親中名嘴黃智賢更被網友起底她早在 2005 年時就赴中國湖南中醫藥大學就讀並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本身就可以當中醫,只不過台灣不承認中國學歷,但是武漢不是台灣,「祖國一定歡迎智賢盡一份力」(註 2),乃至於大小 S 與范瑋琪等親中藝人,在面對「武漢起疫」的時候,即令台灣網友百般的冷嘲熱諷,他們都還是裝聾作啞、面唾自乾的厚著臉皮繼續賴在相對中國要安全許多的台灣。

而滯留在海外的中國人在眼見疫情日益嚴峻,即使在全球幾乎都遭到各國當地人的排擠與歧視,在中國政府派包機要將他們接返中國時,大部分的中國人卻寧可選擇繼續滯留海外忍氣吞聲的寄人籬下,也不願意返回中國「共赴國難」,像是「法新社」日前就報導,中國在 2 月 8 日派往印尼準備接回因停航而滯留當地的中國旅客的一架包機,儘管機上近 200 個座位,但最後竟然只有 61 人上機,僅坐不到三分之一,其他數千人似乎樂於「延長假期」(註 3)。

連最早派包機去武漢接回僑民的美國,在包機飛抵美國後,也因為機場附近的華人居民收到包機撤僑的消息,紛紛打電話給當地政府、機場以及聯邦疾病防控中心抗議,反對包機降落,甚至揚言採取「激烈行動」,導致包機降落地點一改再改(註 4)。

由這些種種的怪象都可以看出:平常嘴巴再怎麼愛中國的「炎黃子孫」,一但面對武漢肺炎,幾乎都無不談「炎」色變而惶惶不安,瞬間變成「炎惶子孫」,根本就不堪一擊!

比起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與國際形象所造成的衝擊,其對原本就虛有其表的大中國民族主義認同所造成的重挫,乃至於可能因此可能在中國造成土崩瓦解的連鎖效應,恐怕才是中國共產黨未來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