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無謂的恐懼打敗我們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飛機航班的正常班次,華航宣布主管減薪10%,鼓勵員工休假;信義商圈,百貨業績掉七成;微風預計資遣百人;知名餐飲店拼宅配。這一切都是因為民眾擔心受傳染,而減少消費,影響了經濟活動的正常運行。

筆者參加的兄弟會,原訂在本月29日聚餐,有人提出是否延期。連開學前的家長會宴請老師,部分老師也有疑慮:是否太招搖,應該要取消?

中共統治的騙局、造假的文化,造成的世界性疫情恐慌,連帶影響到大家的消費習慣,拖垮了經濟。只是大家過度的保守與防衛,真的是必要的防疫保健行為嗎?或者,只是過度驚慌,沒有必要的擔憂。

在並未出現社區感染的情況下,其實只要注意可能的感染地點,避免產生接觸,做好個人平時的保健,就能確保不受感染。(資料照)

 

因為台灣還沒有社區性的感染,大家除了做好防疫工作,最好還是維持正常生活。正常的作息、正常上下班,正常的吃飯聚會。

如果我們連餐廳吃飯都不敢去,餐廳沒生意了,立刻影響到好幾個家庭的經濟,更何況,這些都是我們的家長。因恐慌性的怕感染得病,正常的聚會都不參加,會造成原本該有的幸福生活都失去了。

政府已經認真在防堵外來的感染個體,針對可能的感染狀況,更要求確實隔離因應,務必不要讓民眾產生疑慮與擔心。其實只要注意可能的感染地點,避免產生接觸,做好個人平時的保健,就能確保不受感染。

日常的消費,聚餐、旅遊、逛街與所有休閒活動,最好都保持如常的情況。因為人是群居動物,社會因為互動往來產生經濟行為,才能維持所有人的生活運行。

拒絕人際互動,放棄參與團體活動,減少許多消費行為,只因對於疾病的恐懼。恐怕最後病毒打敗我們的,不是因為染病,而是自我的恐懼,失去了人與人正常互動的連結,所造成的心理失常,所衍生的經濟衰退。

政府發消費抵用券,對消費景氣只會稍有幫助;重點還是在於安定民心,提振大家對政府防疫的信心,民眾才敢放心走上街安心消費。

(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