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決斷時刻

 

如果政府堅持ROC拿不掉,至少可以在護照上把台灣放在ROC前面,成為台灣中國,做為區隔。而且字體上,「台灣」兩字要比「中華民國」更大一點,例如,TAIWAN「roc」。圖/民報資料照

如果政府堅持ROC拿不掉,至少可以在護照上把台灣放在ROC前面,成為台灣中國,做為區隔。而且字體上,「台灣」兩字要比「中華民國」更大一點,例如,TAIWAN「roc」。圖/民報資料照

 

 

趙少康說,「台灣防疫成功是小英運氣好」,客觀來說,台灣防止瘟疫疫情,比起日韓兩國,的確來得更好,此話的意思就是,「民進黨因禍得福」,2016年以來,小英不接受「一個中國」,所以中台關係降溫冷凍,中客大量減少,就算少了觀光財,卻也因為不像日本韓國,年假期間,中客滿街跑,給日韓兩國帶來更多瘟疫風險,泰國也是如此,中客帶來人民幣,也帶來紅色瘟疫,其次,美中貿易戰爭中,台灣經濟表現不錯,彌補觀光收入,但是,老趙有所不知,「武漢瘟疫」只是開始,未來挑戰還很多,台商在中國還有幾十萬人,台灣能否力抗瘟疫,讓瘟疫不進入社區,恐怕還有待觀察,所以,政府實在不能開心太早。

我認為,瘟疫是老天提供台灣人的決斷時刻,也是分清楚敵我的時刻,你要成為真實台灣人?或者當中國人,時間已經來到,重點是,「你不能騎牆了」,政府更是不能騎牆。

最近,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倡議,「如果中國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大可以中止來往」,我對這個倡議,舉雙手贊成,郝龍斌此言一出,新黨大為光火,認為,這樣子就要回到南北韓的情況,我認為,回到南北韓對峙,有何不可?

台商淪為中共「以商逼政」籌碼

今天,中台之間的問題日漸複雜,主要因素就是走太快,太缺乏敵我意識,台商深陷中國,成為中共「以商逼政」籌碼,韓戰以至於後,南北韓的人民交往,仍然維持在「開城經濟特區」,經貿觀光來往,在可以管控範圍,不像台商到處亂跑,幾乎失控,現在,連一個簡單的撤僑包機行動,都被搞到亂七八糟,台商買辦上下其手,國家尊嚴蕩然無存。

過去,我曾經以「剪不斷,理還亂」,來形容中台這種不健康交往的現況,承平時候,或許雙方還可以閉一隻眼,苟活下去,就如同沒有法律基礎的婚外情,但是遇到戰爭,瘟疫,麻煩就來了,所以回歸國家對國家的來往,回歸政府來往正常化,已經刻不容緩,對於已經深陷中國的台灣人,也只有用「歸化政策」處置,就如同陳時中所言,「你既然選擇當中國人,那就要承擔一切後果」,就像現在,瘟疫當前,夾在中台間,進退兩難的台灣人,已經成了政府燙手山芋。

許多中配不放棄中國身分

中台三通以來,通婚相當頻繁,衍生的問題卻一直存在,很多嫁到台灣的中國女性,十之八九,沒有放棄中國紅色護照,究其原因,有人認為,一旦放棄中國身分,就沒有退職金可領,有人認為如果婚姻不幸福,還可以回到中國生活,還有人認為中國統一台灣大勢所趨,拿台灣護照多此一舉,至於,台商和中國女性在中國完成婚約程序,更不用說,多數,比比皆是,結果下一代在中國出生,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當然是中國人,這種下一代婚生子女,並非個案,而是通案,在中國比比皆是,陳明通不查,為小明開了一扇窗,似乎沒想到後面還有更多小明。

英國在前幾天撤僑,就發生同樣的事,一名英國人在中國娶了中國女性,並且有了婚生子,依法,這位孩子是中國人而非英國人,因為中國不接受雙種國籍,所以,英國撤僑單位同意這一家庭可以上機,問題是,中國方面認為太太和孩子不可上機,因為這兩人是中國人,不是英國人,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多數港人持有海外護照,但是在大中國無所不管的法律下,持外國護照的港民,還是中國人。

根據陸委會統計,美中貿易戰爭爆發以來,去年12月統計資料顯示,台商台幹在中國人口來到40幾萬,比前年73萬減少幾乎一半,今年過年爆發「武漢肺炎」,很多台商台幹開工時程,已經延後,所以,目前不到一半的台商台幹,留在中國,以湖北一地來看有1000多人,就是中國國台辦所言,準備包機回台人數,如今包機行動受政治干預暫停,也是台灣重新檢視中台關係時刻了。

在這次瘟疫事件中,不願意拿掉中國大帽子台灣,已經被中國連累,旅外的台灣人,被認定是中國人,在「一中原則」下,台灣人遭受無理岐視,班機無法落地,甚至在義大利滯留,有家歸不得,台灣人難道無法認清楚,問題就是出在「中國台灣」,過去,我在專欄多次建議,如果政府堅持ROC拿不掉,至少可以在護照上把台灣放在ROC前面,成為台灣中國,以做為區隔,而且字體上,「台灣兩字要比中華民國更大一點」,例如,TAIWAN「roc」。

商人既然自稱無祖國,那麼,台商也應該思考自己的前途,如果願意長居中國,那麼就歸化中國,除非中國改變過去貶低台灣政策,認真對待以「雙方不否認」開啟談判,只要台商可以在國家公平對等狀態下,在中國經商,生命財產才有保障,才能活出尊嚴,而這一點對中共的要求,所有台商應該支持才對,否則就像今天,進退兩難。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