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明,給我們一點時間好嗎?

關於小明的故事,我不認識小明,「爸媽買了中國人壽的保險,不能要台灣人壽出險」的道理,不論從保險法或國籍法的觀點來看都對,不過,真正讓人覺得憤怒與不解的重點,還在於馬英九等人,對於小明被迫留在中國,竟然稱「台灣政府違反兒童權利公約」、「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這種論調。

說真的,不是政府不救,而是目前地球上所有人對於疫情都還無法正確掌握,擔心不知道怎麼救,甚至自己到時候因為這樣,反而要被救。更別說台灣目前的負壓隔離病房等等資源可能不夠處理這些問題,如果回來以後,種種變數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台灣防疫能量或許會大幅萎縮,乃至於崩潰,白話文就是:

「目前只有能力處理即將到來的危機,大家都戰戰兢兢在延後疫情大規模在台灣爆發的時間點,請不要讓醫護人員提早面對這種困境好嗎?」

講人道,很好啊!可是現在講人道的這些人,遇到中國相關的其他議題時候,就都會變成不能人道。多點愛與關懷,會跳過新疆人,少點政治,會跳過西藏人,狗官,會跳過林鄭長官的濫殺無辜。有人或許會質疑,不要移轉焦點,民進黨政府難道在這次議題就很人道嗎?不,這是不一樣的議題,要講人權,要講兒童權利公約,要講民粹與歧視,就要講西藏的宗教自焚、新疆的再教育集中營,與香港的性侵、失蹤、殺人、無差別毆打民眾事件。而這次的包機事件,不是人權議題,是公共衛生專業議題,不要打擊錯誤好嗎?

而且,當這些人在夸夸而談「政治歸政治,人道歸人道」的時候,看看中國過去的表現好嗎?九二一震災的時候,救災與政治不能分,來台救災要北京同意,SARS的時候,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要中國同意,才能以中國台北的名義參加。到底是誰,不願意政治歸政治?這是民生問題呢!中國從來就不同意「政治歸政治,XX歸XX」,所有的事情都跟「一個中國」有關,這是最高指導原則,台灣人到底懂了沒?中國向來都是篤信程頤這個人的信念:

「寡婦不得再嫁,因為婦女餓死事小,失節事大。」這個詞可以替換成,「台灣病死事小,一個中國事大」,任何事情碰觸到「一個中國」底線,就是沒得商量。這次的防疫事件也一樣,為什麼反過來要質疑我們自己人?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只想說,台灣現在很小、很窮,得要一點時間照顧好自己境內的人。真的不是要把這些自己人丟在海外,而是,輕重緩急得要想清楚。當然,台灣政府與同胞不會放棄任何台灣人的,至少,我個人是這麼相信的,只是,給我們一點時間好嗎?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