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母語從家裡開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九九九年正式宣佈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為世界母語日,主張語言多樣性是珍貴的資產,每年舉辦慶祝活動,推廣語言保存的重要。透過語言行銷促進母語保存是國際趨勢。聯合國之外,歐盟、威爾斯、加泰隆尼亞、紐西蘭等國家和地區也都是透過語言行銷,推廣語言保存的例子。

語言復振常遇到的問題是語言流失,以及其後果並不為社會大眾所知。母語保存需要有母語意識的支撐,才不會隨波逐流被強勢語言所淹沒。台灣的語言復振可以借助語言行銷的力量,喚醒母語意識,促進母語使用和傳承。語言行銷的方式有多種,如傳播媒體、學校教育、網際網路和文學藝術等方法。「講母語,等你來+1」是最近「牽囡仔ê手行台語ê路」母語推廣組織,為了慶祝世界母語日在社群媒體發起的串連活動,吸引各族群人士響應。

行銷母語簡單易行。每一個人都可以做母語推銷員,在日常生活與人交談中,開口說母語,宣傳母語帶來的社會、認知、教育、健康等諸多優勢,提醒家人常說母語,母語才能永續生存。

家庭領域的母語行銷特別重要。目前母語世代傳承失調,表現在常見的「越頭症」:上一代跟同輩說母語,轉頭跟下一代說話,則轉變為華語,母語在轉頭之間消失。家庭是母語保存的核心,必須鼓勵家長在家跟小孩說母語,肩負起培育兒童母語的重責大任,強調說母語的重要,教導父母營造家庭母語環境的方法,鼓勵實踐家庭母語。

行銷母語,人人有責。有必要結合官方和民間的力量,大力行銷家庭母語的理念與策略,從家庭出發,鞏固家庭的母語空間,促進母語的世代相傳。母語返家不僅需要行銷,也需要實踐,家庭「講母語,等你來+1」!

(作者為台東大學華語系教授、台灣語文學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學謙

張學謙
台東大學華語系教授、台灣語文學會理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