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脫中國牢結,何來改造重生

 

二○○○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陳水扁在中國國民黨、連、宋分裂競逐的狀況下當選總統,民進黨執政。中國國民黨未自我反省,也不珍惜國際社會以「寧靜革命」稱譽的台灣政治新局。李登輝被逐出中國國民黨, 以洩殖民統治權力症候群黨人之恨。馬英九以台北市長率黨人包圍李登輝官邸的一幕,殖民統治症候群寫照。

李登輝視連戰為接班人,當做中國國民黨台灣化的政治佈局,但連戰扶不起,宋楚瑜挾勢作亂,毀了李登輝的權力保守構想。但連戰未面對己過,竟反過來怪罪拉拔他、據說受其父託付照顧他的李登輝,並以之向黨國殖民體制表態,繼而接納為權力委身的宋楚瑜為副手,於二○○四年再戰,連戰連敗成為他的寫照。

二○○八年,馬英九再為中國國民黨取得政權,當選總統。他之前打斷陳水扁台北市長連任之路,也促成陳水扁競選、當選總統,打亂李登輝預擬的政治秩序以及他認為、希望陳水扁或在連戰之後才當選總統的政治判斷。民主化、總統直選後的權力亂序,或許也是民主化台灣國家紛擾的原因。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為台灣或為中國,都存在權力漩渦。

馬英九的八年總統,他虛假的台灣心,露出馬腳,加上太陽花運動,再失去中國國民黨政權。虛構的「九二共識」是他的遺產。一中不能各表,不說;反共而親中舔共的惡質,殖民統治心態露出真面目。在香港反送中的警惕下,二○二○年,中國國民黨再失政權。這下,改革論、改造論盡出。似乎,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景況。

但是,既逐出李登輝,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性不除,能改革或改造出可以被覺醒的台灣人接受的政黨嗎?只要中國國民黨自認源於中國,自視為壟控中華民國,不能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取而代之,這一段糾結的、混淆的歷史,就不能終結。徒然虛耗海峽兩岸、兩個不同的政治體。

中國國民黨的改革、改造,先拋棄中國的牢結吧!先拋棄殖民意識吧!先拋棄中國的買辦性吧!還認為中華民國是中國,還想穿梭投機取利,還有流亡殖民性,就會被台灣這個國家的人民拋棄,甚至成為歷史,這甚至是台灣改造重出的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