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台積.華為

美國擬進一步禁用美國晶片設備替華為生產供貨的限制,加上先前草擬出口至華為的產品含美製成分門檻限縮至十%,並擴大至非敏感領域的晶片。若果真實施,台灣第一遇到中國第一,該如何做?

川普政府考慮對中國實施新的貿易限制,限制外企使用美國設備替華為製造晶片,若新規則生效,台積電將首當其衝。(歐新社資料照)

 

 

台積電指出針對未確定訊息,維持不評論。不過,這議題是趨勢下的必答題,它代表的其實不是純商業收益考量,而更重要的是企業與社會(資安議題)、企業與國家(國安議題),更是企業與人類生存制度(民主自由vs.獨裁監控)的大議題。倘若沒有這樣的視野,無法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仍只以一貫的「商業」考量,就會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做出錯誤決策。

美國富有的原因是什麼?「我們住在一個異常富有的國家,我們的富有,是因為我們的『制度』:重視市場經濟、法治,及機會平等。我們的經濟,毫無疑問是全球最強的,未來也仍將如此。能住在這國家,我們實在幸運。」這段話是巴菲特在二○○四年說的。

美國今天之所以強大,建構在「制度」及經濟、法治,以及機會平等。反觀中國及華為呢?華為是否為一單純的企業,已是大問號,因為它是特定體制下、非自由市場經濟的產物,更遑論其意圖。

中國跟美國還有所有全球的市場經濟基本的不同何在?在「法治與公平制度」架構具備否!中國自從加入WTO後,是否遵循承諾?一如聯合國智財組織首長,若由一個竊取者來主導,則是荒謬之至。如果決策點建構在「假平等」的商業基礎上,一個當前對世界半導體具舉足輕重地位的公司,該思考的層面應以綜觀如何對世界有至善的影響出發,了解美國在此國際趨勢背後隱含的深層意涵,擔任公司的最高領導者該如何思考、抉擇,就不言而喻。

期盼台積電務必跳脫純商業視角,納入前述整體考量,以做出符合社會、國家及世界「善的價值觀」的正確決策。

(作者為金融社經評論者,新竹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