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中共買武器,不設病床,不增加醫療預算,沒人說話,14億人縱容這樣的政權橫行中國,如今,瘟疫災難如同雪崩,請問,「有那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圖為武漢火神山醫院/擷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中共買武器,不設病床,不增加醫療預算,沒人說話,14億人縱容這樣的政權橫行中國,如今,瘟疫災難如同雪崩,請問,「有那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圖為武漢火神山醫院/擷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被全球視為城市治理清潔,乾淨典範的新加坡和日本,在這一次的武漢瘟疫事件中,意外被打敗,日本和新加坡成為亞洲瘟疫感染的冠亞軍,這兩國醫療科技大國,也是亞洲比較先進的國家,因為行政上輕忽,賺取人民幣的野心大於防疫,終於大意失荊州。

日本這幾年,以觀光做為國家收入來源,捨不下中國旅客一兆日幣的收入,現在人財兩失,櫻花祭當前,台灣旅客也卻步,新加坡,泰國,韓國,也因為中國旅客爆滿,承受惡果,更可笑的是輸出「武漢瘟疫」的中國,卻反過來願意提供日本防疫經驗。

一位中國網紅說,「中國醫療體系比先進國家慢了30年」,這句話一點不誇張,認真講,中國醫療不服務普通人,只服務黨國高幹,所以,有病直接換掉器官,換器官技術倒是很發達,根據世衛組織的評比,中國醫療財政是全世界最不平衡的國家,192個國家中,中國排名188名,有三分之一人口有病無能力看醫生,所以,中國藥房密度很高,中低收入者習慣有病自己買藥吃,甚至到藥局打針,因為到醫院很昂貴,掛號很困難,更離譜的是,中國年輕世代不喜歡從事醫療工作,因為人民水準太低,經常發生醫院暴力,或者要面對高幹施壓,在中國,政治高於一切,地位越高受到照顧越好,中共政府花在醫療預算上只有美國的10分之1,醫療人均分配,還比未開發國家更糟糕,少數預算還被不公平濫用,普通平民當然不敢生病了,「詳見譚寶信所寫,《跛腳巨人》」,所以,中國要和日本分享抗疫的心得,只能說是笑話。

日本是亞洲最早西化的國家,當台灣面對瘟疫降臨,還留在向老天祈禱,甚至擺大陣仗,搞「送瘟神」、「送王船」、「做醮」,舉辦吃拜拜的時代,日本人就已經知道,這些瘟疫其來有因,不是搞吃拜拜,就可以把瘟疫打發。

日本在台設置「衛生事務所」

1895年,日本開始殖民台灣,日本醫生竹越與三郎稱呼台灣是「鬼界之島」,因為瘟疫橫行,有一度,日本政府還認為治理台灣太花錢,所以要把台灣賣給法國,內閣會議後,認為日本人不應該輸給西方殖民國家,才打消念頭,1895年,台灣總督府一成立,就建立「衛生事務所」,向台灣的瘟疫宣戰,當時,台灣最流行的是霍亂,傷寒,瘧疾,鼠疫,這些傳染病有很大原因是衛生習慣太差,太缺乏衛生常識,以至於傳染病的傳播很迅速。

1896年,台北大稻埕爆發鼠疫,很多人突然死亡,身體呈現黑色,日本人立即宣布隔離政策,只要家中有鼠疫病患,家中要插黃色旗子,以資分辨,然後用繩子把家裡圍起來,禁止他人進入,死者的屍體立即火化,為了這個政策,台北的漢人還集體抗議,因為漢人認為火化對死亡的人不敬,可見台灣人缺乏醫學常識,為了防止帶病毒老鼠跑進城內,日本政府在北門外面挖出一條壕溝,阻擋老鼠,並且鼓勵老百姓消滅老鼠,可以領取獎金,這些措施是台灣社會前所未見,也等於對台灣社會的衛生教育,從1896年到1916年,20年來,有3萬人罹患鼠疫,2萬4千人死亡。「詳見,莊永明所寫《台灣醫療史》」

日治時代,台灣人到日本攻讀醫學者很多,無可否認,這也是今天台灣在公衛醫療方面,進步的最早原動力。

防疫慢半拍安倍受重傷

這一次,日本防疫動作慢半拍,以至於爆發社區感染,重傷安倍的支持度,甚至被日本人批判政府太慢防疫,輸給台灣政府,或許有一半真實,但是,2003年日本缺乏SARS的防疫經驗,也是重要因素。

回頭看看中國,政府的獨裁專制體制,在這次瘟疫來襲,徹底把這種「黨大於國家,大家跟黨走的政權」打到面目全非了,因為一人統治的國家,隱瞞疫情,徹底打壓了公民社會,結果是公民社會如同一盤散沙,面對災難來襲,失去自救的本能,你想自救,還被視為反動分子,遭受審訊,黑牢關押,這就是今天中國武漢,以及其他小武漢的煉獄現狀。

有一句話說,「災難死一個人,是生命,死一堆人,就只是數字而已」,越來越多的死亡,越來越多的心涼了,最後成為一排沒有感情的數字,在中共黨官眼裡,中國人太多,死不完,以前,毛澤東告訴記者說,「我不怕核子戰爭,因為中國人多,世界人都死光了,最後的勝利者就是中國」,可怕的獨夫啊。

湖北製片廠一位導演常凱,一家四口人死於「武漢肺炎」,臨死前常凱寫下遺書說,「位卑言輕」,瘟疫當前,一個床位也求不得,一個黨國中級幹部況且如此,可見,武漢人想看病,真的比登天還難。

常凱後悔太慢了,因為中共高官把錢搬到海外,沒人講話,講話的許志永現在被關押了,中共買武器,不設病床,不增加醫療預算,沒人說話,14億人縱容這樣的政權,橫行中國,如今,瘟疫災難如同雪崩,請問,「有那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