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原則」全球防疫添亂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自一月23日武漢封城以來,情況愈演愈烈。不只到目前全中國已成疫區,全球五大洲皆已發現確診病例,其中尤以中國的周邊國家受害最大。

雖然防疫不分國界,但我們看到中共仍在玩弄其「一中原則」的政治手段,不只扭曲疫情,並窒礙需全球攜手合作的防疫工作,雖堪稱神通廣大,卻在全球防疫添亂。

台灣每次要申請成為WHO的會員,總硬是被中共的「一中原則」擋下來。台灣想退而求其次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過去中共高幹吳儀的一句「誰理你啊!」,也是「一中原則」在搞鬼。武漢肺炎擴散全球,情勢緊急,台灣想參加WHO的防疫會議,開始是連門都沒有,最後在世界主要國家紛紛聲援台灣後,WHO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讓台灣的專家可以在網路線上參與。

可別忘了,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最新2020醫療保健指數顯示,台灣醫療保健高居全球第一。台灣戰勝歐美日,今年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蟬聯第一,南韓第二、日本第三,再來依序為丹麥、法國、西班牙、奧地利、泰國、澳洲和芬蘭,中國則列第47。WHO一而再,再而三的給台灣穿小鞋,原因無它,中共的「一中原則」一直在作梗。全球醫療保健第一名的台灣,竟然被名列第47名的中共國,拿「一中原則」對台灣的國際衛生地位,比手畫腳,說三道四,豈不可笑。

 

武漢疫情擴散後,各國也採取強硬的邊境措施,先是義大利政府基於「一中原則」,日前將中國大陸、港、澳、台灣並列,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指出,東非模里西斯共和國也同樣基於「一中原則」禁止台灣人入境。最不可思議的是,有大量國民在台灣就業的菲律賓,前幾天其衞生部副部長多明哥表示,旅遊禁令將從原本的陸港澳擴大至台灣,是因WHO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菲方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理當比照陸港澳適用禁令。被中國武漢肺炎傳染波及的台灣,在我國防疫人員不眠不休,克盡職責的努力下,台灣目前仍維持中國以外周邊國家確診病例最少,且無社區群聚感染發生,竟被前述義、模、菲三國,以莫名其妙的「一中原則」,看成也如中國的疫區,豈不怪哉?幸好,菲律賓在瞭解台灣的真實疫情後,已於2月14日解除對台灣人的旅遊禁令。

武漢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封城後,我國欲以包機接回國人,中共卻以「一中原則」迴避。二月初中國東方航空以包機由武漢病毒疫區載回247名台灣人回台。我國陸委會才赫然發現,回台人員的名單和陸委會要求登機的名單有很大的出入,且出現確診病患而引發爭議。

中共若能尊重武漢台灣人的醫療照顧需求,而由我方從台灣派出包機前往中國,必可完善台灣防疫的要求。因為只要台灣的醫療檢疫、防疫、境管人員、防疫設備物資等隨機前往,即可在人員登機前,確實核對上機名單,有效進行檢疫、防疫工作,才可讓有需要的弱勢國人儘快返台,並杜絕可能的檢疫、防疫破口。光是包機撤僑之事,中共即可拿「一中原則」繼續政治勒索,枉顧台灣在照顧弱勢、檢疫、防疫的需求,「一中原則」的神通廣大,可真是無所不在。

若沒有出現這次的中國新冠狀病毒的疫情,台灣人可能還無法想像中共「一中原則」的神通廣大、恐怖與可笑,並在全球防疫添亂。在中共「一中原則」的操弄下,現在讓我們看到「健康人權」、「防疫無國界」的普世價值是如何被踐踏,國際對疫情的認知如何被扭曲,檢疫、防疫的需求如何被漠視,WHO面對全球疫情其應對作為如何的荒謬。然而,在全體國人的努力下,台灣醫療保健被公認高居全球第一,可見世間公道依舊在,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