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叔成佛了


記得我在很久以前,寫了一個故事,就是我和一群高中學長坐在一桌吃飯,兩個開了蠻大獸醫院的學長,遇到了台大醫科畢業的學長。獸醫院的院長動不動就用「我們這些腦筋不好的」當開頭造句,一次考試卻決定了終身的階級意識。

我覺得最近柯文哲遇到陳時中,剛好就是這個故事的另一面。那種不管重考多少次一定要爬上台大醫科這個標籤的心態展露無遺。再加上牙醫師對醫師基本的社會地位衝突矛盾,不是有許多「牙醫師並不是醫師」之類的笑話,更強化了這種傲慢的態度。

禪宗裡面有個小故事,有個高僧修為相當的傑出,在深山大雪裡面接受非常嚴苛的考驗,可以完全安然的度過,對於女色名利等誘惑也能夠抵抗排斥,儼然就要成佛了。有一天,他的徒弟從外面匆匆忙忙喜孜孜地跑過來告訴他:「師叔成佛了」。聽到之後,他就徹底崩潰,一生的修行消失的無影無縱。

即便是有修為的高僧都無法過這一關,更何況像柯文哲這樣的人,面對學弟成佛了,應該更是充滿羨慕和嫉妒的感受,因此他最近的言行如此讓人討厭,也不會讓我覺得驚訝。

他以前眾多矚目,仿佛是台灣數一數二的政治明星,如今卻要面對支持度高度下滑的淒涼景象,這樣的感覺想必相當不好。想想這樣的人也是悲哀,唯一的熬夜做事可能是一日雙塔,玩弄財務報表,欺騙世人很會存錢,然後像個機器人一樣表示自己會嗡嗡地準時上班,此外就沒有了,什麼五大弊案之類大巨蛋都是虎頭蛇尾。

曾經引領風潮,站到高峰,如今卻變成一個缺乏邏輯、嘮嘮叨叨、一心想只要靠著中國就可以的投機主義者。這樣子到底要怪什麼?怎麼不想想自己以前,即使要考上台大醫科,也要好好的認真讀書,自己考出好成績,只想投機靠著中國,對自己的要求卻那麼低,到底要怪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