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是什麼?

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已將 #新華社、 #中國環球電視網、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國日報 與 #美國海天發展 等5家在美國境內的中國媒體登記為 #外國使團
 
遭到登記的企業,將被視同中國官方的延伸,必須依循駐美使館與領事館的規範,包括 #提供僱員名單 與 #人事變動、 #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也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國務院官員更透露,這個舉措是因為 #中國對媒體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這些媒體 #已是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
 
簡單來說,這些媒體就是中國對民主國家實行「大外宣計畫」的工具。
 
「大外宣」是什麼?

全名是「 #中國對外宣傳大佈局

 起源於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時,遭受許多人權抗議,中國政府歸結原因為「中國的聲音跟文化影響,在國際上沒有相應的地位」

 初期投入資金,2009年中國官方宣布 #投入450億人民幣
 
大外宣的目的?

習近平在2013的中國思想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表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 #講好中國故事, #傳播好中國聲音。』
 
所謂的「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要配合中國官方的意識形態跟口徑,用「 #中國觀點」去 #洗腦全世界的人,並且讓這些人 #變成中國共產黨的擁護者

搶奪「國際話語權」,將輿論、風向導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並 #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的位子
 
大外宣的手法

在2000年後,中國開始施行了「 #大外宣本土化」的策略

 在進行大外宣計畫的國家,用高薪聘請當地的記者、編輯,將外宣產品包裝成普通的媒體,社會大眾並不容易察覺這是中國的統戰手法。

宣傳高於真相,以假新聞為例,重點是製造輿論,而非報導真相
 
中國共產黨想要的不僅僅是控制新聞,更想要在境外建立一個 #世界媒體新秩序
 
這次的武漢肺炎事件,許多親中政治人物和藝人頻頻發表一些荒謬、出賣台灣人利益的言論。
 
網路上也流傳許多如 #衛生紙跟口罩原料相同的假訊息,甚至還有報紙直接 #呼籲台灣學習中國的防疫,叫一個防疫前段班去跟後段班學習,一不小心就會有人上當,防不勝防。
 
#這些都是中國大外宣的手法之一
 
雖然在去年,政府通過了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但面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滲透,我們仍需 #將登記制的缺漏給補足,並且透過媒體識讀的教育, #提升民眾對於假新聞的抵抗力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