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WHO主動邀請台灣入會

台灣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一直不可得。每年想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在中共「一中原則」的打壓下,WHO也不斷給台灣穿小鞋,台灣硬是在WHA不得其門而入。以台灣在全球傲人的衛生醫療實力,我們何妨就等著讓WHO主動邀請台灣入會吧!

世人皆傳聞,多年來中共對聯合國轄下一些國際組織及開發中許多國家的滲透收買,可謂不遺餘力。當然WHO也不例外。從WHO在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慢半拍,以及和中共的曲意配合,我們也看到WHO在處理全球疫情威信的嚴重挫損。

台灣2020新國會開議後,日前立法院會上也宣讀,朝野各黨團支持政府,爭取參加WHO的共同聲明。台灣政府一直想加入WHO已非新鮮事,但朝野國會議員能一致對外宣示加入WHO的意願和決心,至少顯示台灣願意為世界其他國家的衛生人權,竭盡所能,貢獻己力。

多年來,台灣為了加入WHO或參與WHA, 每年有一段時間,新聞媒體總會吵得沸沸揚揚,讓人誤以為台灣在乞求什麼。這種悲憤的思維一點都沒有必要。國人何妨換個角度想想,台灣是個衛生醫療先進國家,台灣想加入WHO是抱著悲天憫人的胸懷,想要對世界的衛生醫療有所付出和貢獻。

台灣在全球衛生醫療的國際地位,絕非盲目的自信。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最新2020醫療保健指數顯示,台灣醫療保健高居全球第一。台灣戰勝歐美日,今年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蟬聯第一,南韓第二、日本第三,再來依序為丹麥、法國、西班牙、奧地利、泰國、澳洲和芬蘭,中國則列第47。

當然,我們也不該以現有的衛生醫療成就而自滿。在台灣尚未加入WHO 之前,我們不妨先跟世界其他衛生醫療先進國家,加強雙邊的交流合作關係,以更進一步厚植我們的衛生醫療實力。以台灣這樣的衛生醫療優等生,相信其他衛生醫療先進國家必樂於和我們合作交流,這對台灣衛生醫療實力的進一步提升,才真正有實質的幫助。究竟WHO只是個衛生醫療的一般交流平台,衛生醫療社群的聚會,在此「大拜拜」的性質居多。台灣要想進一步提升衛生醫療實力,跟個別先進國家的交流合作,才是可行的途徑。

我們設想一下,當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五大洲的現在,WHO提出警告,遏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假設以台灣這個衛生醫療的世界「大咖」,能率先開發出武漢肺炎的疫苗,無疑會成為全球疫情的救星。屆時將是WHO有求於台灣,WHO主動邀請台灣入會,將是遲早與順理成章的事。

台灣人不用氣餒,我們當莊敬自強。我們何不努力讓台灣的衛生醫療實力再進一步提升,有如台積電在世界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領袖群倫。當我們想對全球衛生醫療付出與貢獻時,將會是WHO有求於台灣,而非台灣有求於WHO。我們何妨有哪麼一天,WHO不能沒有台灣。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