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朗哥·蔣介石·蔡政府

推動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是「政府內部」要有共識,然而如今官僚與教育體系裡仍有「蔣公」時代的遺毒猶存,因而無法有齊一的共識與做法,因此蔡政權推動轉型正義就有事倍功半的遺憾,應考慮借鏡西班牙

二○○四年大選,由西班牙社會工黨(PSOE,中道左派)獲勝。二○○五年制定《歷史記憶法》。二○○七年根據歷史記憶法第二十條第一項規定,在撒拉曼加設立「歷史記憶文書中心」(CDMH)。二○一一年政權輪替,由中道右派的西班牙國民黨執政,該黨雖然對於轉型正義不太積極,但是在二○一四年仍然有約合台幣六.三億元預算供CDMH使用(CDMH第一年,即二○○八年,有約合台幣十五億元之多的預算)。

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是一九三九至一九七五年在西班牙實施獨裁的政治強人,逝世多年後其遷葬問題一直是西班牙社會的重大爭議,類似台灣「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二○一七年五月十一日,西班牙議會通過將佛朗哥遺骸遷出紀念西班牙內戰而設的「烈士谷」。二○一九年二月,要求佛朗哥家族尋覓新墓地。同年十月二十四日,佛朗哥遺骸終於遷至馬德里公墓。西班牙首相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這是民主的最大勝利,「停止向獨裁者致敬,是我們沒有內戰創傷和佛朗哥時代人民的義務。」

西班牙紀念一九三六至三九年內戰的「烈士谷( Valley of the Fallen)」陵墓。(美聯社)

西班牙紀念一九三六至三九年內戰的「烈士谷( Valley of the Fallen)」陵墓。(美聯社)

 

回看二○○七年《歷史記憶法》生效時,這項法案遭眾多西班牙人民挑戰與批評,有人認為會分裂西班牙社會,但是最後一座佛朗哥的公開銅像仍於二○○八年十二月拆除。反觀台灣,只是要拆除校園內的「蔣公銅像」就處處受阻,台、西差異實在無法言語形容。

蔡政權在第二任任期應該硬起來,該修法補強之處就要做,然後依法辦理,落實轉型正義。佛朗哥遺骸遷葬,西班牙辦得到,台灣中正紀念堂轉型豈可龜縮不前?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