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染指下的國際組織


圖為世衛旗幟。(中央社檔案照片)

 

據報導,在許多國際組織中,目前不是直接由中國人在發號施令,就是出現中國勢力相當程度掌控染指的情況。這是世人之福,還是世人消受不起的災禍?

去年12月30日,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師的哨音早已響起。聯合國旗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衣索比亞籍)卻還在今年一月底至二月初先後公開宣稱「對中國政府防疫能力充滿信心」、「世衛不主張各國撤僑」、「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毫不懷疑中國對保持透明和保護世人的承諾」、「沒必要為遏止疫情傳播,採取限制國際旅遊與貿易的措施」,如此盲目誇張吹捧中國的譚德塞,像不像中國國務院發言人?

真實場景是:在第一時間,俄國普丁、朝鮮金正恩二話不說,分別關閉俄、朝對中邊境。再看看中國急就章的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設備之簡陋與醫療之空洞,不讓人為之捏把冷汗?美、日、英等國的包機撤僑,多國班機停止中國起降,限制中國旅客入境,還有疫情延燒全球超過四十國,那一項不是都狠狠打臉譚德塞?讓人忍不住想問:被中國牽著鼻子走的WHO,是全世界最大的防疫資訊站,還是全世界最大的防疫破口?

中國是名聞全球的仿冒王國,美國海關查扣的仿冒品,85%與中國有關;連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都曾經大言不慚地說「中國製造的仿冒品就算沒比真品更好,也跟真品一樣好」,可見中國人的字典裡,是沒有撈什子的智慧財產權的!讓人心驚肉跳的是:聯合國旗下的智慧財產組織(WIPO),即將於三月初票選任期六年的新總幹事,一般預期中國推出的候選人可望勝出,這不是請鬼提藥單、強盜扮官兵嗎?在中國人主導下的聯合國智慧財產組織,會是智慧財產權的捍衛者、全球仿冒品的打擊中心,還是智慧財產權的掩埋者、全球仿冒品切磋聯誼的溫床?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是聯合國以外,世界上規模第二大的國際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曾指出:「紅色通緝令本來是針對流竄國際的刑事逃犯,但國際刑警組織 (在中國籍孟宏偉主席任內當時)卻來者不拒地接受北京要求,在全世界協助緝拿中國維權人士,包括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艾沙(Dolkun Isa)和美國的王在剛。」中國在國際組織假公濟私的醜態,可說一覽無遺。

看來,中國人在國際組織崛起的「夢」,已然成為世人的「夢靨」!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