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不敢告訴你的簡吉

【韓國瑜不敢告訴你的簡吉】

今天,是國瑜二年8月23日,也就是我們正常人的2020年2月28日。

國瑜在出席只有他一個人記得的「823紀念活動」時,特別提說了生於高雄鳳山的簡吉老師,勇敢反抗當時政權的事蹟。

國瑜的致詞大略是這樣的,他描述:簡吉老師在日治時期建立農民組織,對抗日本而被關了10年,出獄幾年後發生823事件(俗稱228事件),簡吉看到這種不公不義的狀況,於是就跳出來,和加入中國共產黨的 #王雪紅(HTC董事長)一起領導武裝革命,然後就被(避而不提的政權)槍斃了。

當然,就像是中國在武漢肺炎的各種聲明一樣,中國黨的國瑜的聲明,各位就完全當放屁就行了。

殺死簡吉的,不是日本人,也不是無名氏,而是和國瑜一夥的中國黨人;簡吉並未在823事件(俗稱228事件)中罹難,而是過了3年後才被捕;當然,王雪紅也沒有從資本家變成共產黨,放下手機穿越時空去革命。

#誰是這個死去的男子

國瑜曆 瑜前68年8月31日,也就是正常人的1951年3月7日,尚未日出,天空泛著魚肚白,理著平頭,面容憔悴的男子,就被憲兵押著,來到了馬場町的河堤邊。滾滾流水,夾帶著新綠的味道,從他的面前穿過。

「跪下!」憲兵拿著槍托敲著男人的小腿肚。

「碰!碰!」小土丘上透出一攤鮮血。

照相師和檢察官隨後跟了上來,不用細看,這具倒在地上,背上和脖子都開了大洞的屍體,自然已經斃命無疑。行刑隊立即跳上吉普車開走,留下屍體曝屍荒野,等待殯儀館上工後再來收屍。

這個死狀淒慘的男子,就是簡吉。48年前,他出生於高雄鳳山,在台南師範學院畢業之後回到高雄任職教師,從鳳山公學校(現鳳山國小)到高雄第三公學校(現高雄市三民國小)都曾任職。

在日治時代,台灣人當上小學教員已經是頗有地位,那為何簡吉會放棄安穩的生活呢?

#從反殖民農運到捲入國共鬥爭

大家可知日職時期的台灣多以農業為主,而鳳山也不例外。但當時日治政府與民眾缺少溝通,導致經常在地方農作上有爭議。

簡吉老師看見小學生們,課後仍被迫過度勞動,微薄所得仍不足以支付學費,同樣出身農家的他,不願自己成為「給料泥棒」,1925年決定走出學校,投身農民運動。

當時,糖商地主為了擴展新興製糖會社場地,要求其53名佃農繳交維持生計用的農作土地,產生極大的衝突。有些農民組織以演講、交涉的方式試圖解決,而交涉未果之下部分佃農選擇攻擊新興製糖會社。簡吉及黃石順則遭逮補,鳳山農民組合也遭解散。

這樣的環境並沒有讓簡吉老師退縮,不久,他與楊逯及趙港等人再籌組 #台灣農民組合,集結2萬多位農民抗爭,將其規模升等為全台灣,並代表出席「日本農民組合」第六回大會,向日本眾議院遞交陳抗書。

當時以蔗農問題、竹林問題、日本退職官員侵占土地問題等題目不斷進行群眾教育,因而被捕兩度入獄,最久一次長達10年,但出獄後仍持續致力於社會運動反抗日本殖民政權

二戰後,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有抗日經驗的簡吉,在當局眼中就成了「好人」,因此由黑翻紅,當上了三民主義青年團幹部。

然而,簡吉看到中國來的殖民者,專制高壓比日本更變本加厲,其中官商勾結、官員貪腐、歧視打壓等讓民眾對於來台管理的國民黨引起很大的反彈。

228事件爆發後,各地起義,而簡吉則與同志合組臺灣自治聯軍,在地方參與反抗。過去的農組夥伴從中國回來,已被中國共產黨吸收,便邀簡吉加入中國共產黨,組織游擊隊對抗國民黨。

單純只是想爭取台灣農民權益的簡吉,就這樣被捲入了兩個中國黨的內戰中,結果在1950年被捕,隔年於台北馬場町被槍決。

#韓國瑜想要暗示的歷史

簡吉死後,就此消失在中國國民黨的歷史中。

照理說,他是「抗日英雄」,吃得牢飯受得苦,比蔣渭水、林獻堂還多,但就是因為他「太左」,在那個凡左就禁的年代,當然不能提。

但諷刺的是,簡吉因為捲入了「兩個中國黨」的紛爭,因而中國共產黨把簡吉簡化為「反殖民鬥爭民族英雄」,無視日治時期台灣自有的社會主義運動。

現在中國講到228,就把主軸扭曲成「中國共產黨員」對抗「中國國民黨」而被屠殺,而強調反抗的台灣人都認同中國共產黨,而非爭取台灣人的自治與權益。

坦白說,簡吉的反抗意義雖然重大,但並非228事件的主軸,他的武裝反抗也並非發生在高雄。

在高雄的228紀念活動上,大談簡吉「抗日」,而淡化簡吉捲入莫名奇妙關台灣人屁事的國共內戰,被中國國民黨槍斃的悲劇,以及高雄本地民眾抵抗中國國民黨而被屠殺的史實,很顯然是採取了「中國史觀」,甚至滲透進中聯辦的思路。

如果台灣並沒有被中國黨佔領,捲入國共內戰,而是像日本本土一樣,戰後被盟軍接管。那麼簡吉可能作為一個共產黨或社會黨員,走向體制內參政,繼續在議會發聲,雖然難以成為主流,但絕不會橫死馬場町。

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黨都不想告訴你的事實:「台灣沒有中國,只會更好。」

據說,韓國瑜跟他的幕僚,對於是否出席228事件,猶豫多時。

最後,他選擇了一個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有面子的殉難者,避提中國國民黨在228中的屠殺角色,再把228在腦中篡改成823紀念日。

或許,他並不是一個連唸稿都不會的草包,而是他打從心中,就顯現出這樣輕藐的態度。

#請韓市長出席活動稿要背熟
#請中國國民黨嚴肅面對二二八事件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