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餡的柯文哲,就從他號稱157的智商說起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二二八事件73周年中樞紀念儀式。(資料照)

 

世紀瘟疫「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在中國,固然已成天大的災難,可是對台灣人來講,這個不幸的疫疾,卻意外地讓我們看清楚一些事實,適足以讓我們更加鞏固民主體制。

其中最讓大家欣慰的,當然就是有著醫師背景的陳時中部長所領導的防疫團隊的表現,遠遠超過所有人的想像,不論是預估、佈局、執行、檢討,以及因此而帶出的台灣人的自信、驕傲,都是同時遭瘟疫襲擊的其他國家所無法相比的。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也是醫師背景的高階公職人員柯文哲,老實說,這個台北市長在這段時間內荒腔走板的「演出」,固然暴露出他的膚淺、自私、無知,可是如果我們逆向思考,也正因為他一連串愚蠢的操作,台灣民主成長過程中一些不堪的元素,反而奇蹟式地藉此機會,得以曝光在國人面前。這裡,我特別要舉一個柯文哲從威權體制那裡學得、而且操弄起來得心應手的招式:造神。

不必諱言,台灣民主一路下來,許多人至今還是擺脫不掉威權社會才會培養出來的一種奴才性格,就是,別人講什麼,尤其是有權勢者講什麼,大家傾向照單全收,不會去質疑他,當然也不會用一種非常有自信的方式去刻意忽略他,反正,就是照單全收。

柯文哲是個深受黨國教育影響、精於算計的人,他顯然清楚許多台灣人的這個奴化習慣,於是,從六、七年前介入公共事務開始,便用他極具機巧的方式,把自己一步步推向神壇。

可是,如果一個人本身資質一般,卻還想造神,此時,當然就只有一途:欺騙。

柯文哲的神話(騙術),可以從智商一五七這件事開始講起,可嘆的是,這麼簡單的騙術,到現在還是有人相信。然後,在造神的過程中,如果出紕漏,就以「亞斯伯格」當擋箭牌,這招也很管用,因為向來,我們總是包容亞斯人,而且是一再地包容,所以他才能一再地用「啊就是亞斯伯格啊,情緒辨識系統出問題啊,啊不然要怎樣?」的德行,要求對方、或者社會「體諒」他。

最後,也是最讓人難以釋懷的,則是他「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這個身分,因為迄今為止,柯家並沒有任何證據,清楚講述柯祖父的受難事由,幾年前,柯文哲人氣旺的時候,這個討論總是被柯文哲的「往前看」呼攏過去,然而,隨著柯文哲以及他某些家族成員說謊、貪婪個性的一再呈現,我們越發相信,真正攸關「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的,應該只是賠償金吧?

其實,不管柯文哲對以上這幾件事情怎麼解釋,如果真要顯示真相,很簡單:把證據拿出來。

而最簡單的一個證據,就是智商一五七的證明,因為既然有分數,當然就有出處。其實智商的鑑定,在上個世紀四○年代,國際上就已經有一套方法,網路上資料很多;最廣為人知的,是一九四六年於英國成立的高智商同好組織「門薩國際(Mensa International)」,如今這學會在台灣也有分會,且每年提供數場測驗(三月七日台北便有一場)。

根據門薩的資料,一般人的智商,在一百左右;超過一三二,即可被視為天才,至於世界公認的天才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霍金(Stephen Hawking)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則高達一六○。所以,很簡單,柯文哲聲稱智商一五七,有門薩的測驗證明嗎?需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他的分數為一四○,小布希更低,不過一二五而已,所以,二○一四年藉著民進黨協助而進入北市府的柯文哲,你智商一五七是哪裡來的?我認為,這個數字,根本就是當年預官考試的智力測驗分數(好笑的是,該智力測驗,一八○為滿分,智力測驗還有滿分,也是世界奇譚),如果一個人可以拿考預官的智力測驗來說嘴,直追愛因斯坦等天才,那我曾經有過籃球投籃機五百多分的紀錄,是不是也可以進軍NBA了呢?

同理,再來看「亞斯伯格」,如果真是亞斯人,醫生可曾開過確診書?所以我根本認為,柯文哲因為家裡有亞斯,讓向來喜歡耍小聰明的他,在熟悉亞斯的行為模式以及其容易被寬容的特性之後,便動不動消費亞斯,以此為藉口來模糊事情焦點、躲開批評,至於在此同時,他無形中污名化了亞斯,讓亞斯人承受了原本要投給柯文哲的惡感,這,他又什麼時候在乎過?

最後,我要公開呼籲柯文哲,台灣民主的肇建,得力於諸多民主前輩的奮不顧身,他們輕則身陷囹圄、流放海外,重則肝腦塗地、曝屍荒野,後人感念他們對民主的付出,才會在民主制度逐漸完備之後,追訂許多補償性質的條例、細則,可是其目的,絕對不只是金錢上的賠償而已,更高的概念,其實是對民主先行者們英勇事蹟的表彰,以及針對民主奮進過程當中,史實的釐清與補充。所以,柯文哲做為補償條例的受惠者,你有義務出來說清楚你祖父的受難事蹟,否則,我們有權利質疑,擅於說謊的你,是否又一次消費了台灣的民主?

這次,則是打著智商一五七的招牌,擺出亞斯的無辜,坐收二二八的名與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Neil Peng),筆名徐玖經,生於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祖籍中國上海,是記者、作家、編劇、劇場工作者及政治人物,曾任《中國時報》主筆、副總編輯。馮也是《給我報報》創辦人,以發表幽默與政治諷刺文章聞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