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標章是護身符

 

武漢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截至三月四日全球確診人數來到92,911、死亡人數3,165,遍及全球各大洲的七十九個國家或地區。美國媒體「新聞週刊」取得的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每日情報摘要指出,武漢肺炎可能在未來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傳染病。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時刻,黃種人,特別是華人,更特別的是來自中國的華人,往往成為西方國家人民注目的焦點。最常見的現象是,在過入境海關時,手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的國人,被認為來自「中國」,被百般刁難,欲加隔離。等到我國人表明來自「台灣」,非「中國」時,才獲海關人員致歉放行。

尤有甚者,在武漢肺炎肆虐的時候,華人被誤認為「中國人」,在西方國家被歧視霸凌的情事,也時有所聞。例如,美國加州近來就發生數起針對亞裔群族的歧視、霸凌,包括有亞裔學生遭毆打,以及發送假訊息要民眾不要到特定地點消費。此外,在美執業的華人律師陳文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在地的華人備受歧視的狀況更加嚴重,甚至有人只是戴著口罩搭地鐵就遭到襲擊,紐約與華盛頓皆發生類似事件。

英國BBC報導,法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都是來自中國的遊客,並未出現本土傳染案例。但一些亞裔居民在社交媒體上抱怨,他們在路上、大眾運輸工具和社交媒體上遭到謾罵和公然歧視,英國和其他國家也傳出類似狀況。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有位台灣學生在俄羅斯當地的莫斯科國立大學交換,在搭乘地鐵時,車廂的乘客沒有很多,他察覺到被一名俄羅斯人雙眼緊盯,甚至還被罵「你有病毒嗎」、「中國人滾」,大聲質問到底為何要來這裡。

可見在武漢肺炎疫情流行的現在,「中國人」似乎和「新冠病毒」被惡意地劃上等號。這樣的標籤化對於同屬亞裔黃種人的台灣人而言,如何在出國時避免被誤認,而遭受無謂的歧視霸凌,的確非常重要。

要讓台灣人和「中國」有所區隔,一個最簡便的方式即是在胸前佩戴「Taiwan」標章。這個標章可以台灣本島的地圖為底,上面浮出「Taiwan」的名號。這樣的標章清楚易懂。不會講外語的國人,在國外只要向外國人指著這個標誌,外國人一看便懂,不致被誤會是來自「中國」,而徒生困擾。

圖片來源:https://w.tw.mawebcenters.com/AlexShop/ecommerce/mit/mit246.html

 

這樣的台灣標章,國內各旅行社似可將其作為送給所有出國行程旅客的必要「裝備」。在武漢肺炎流行的時候固然好用,就是承平時期,也一樣管用。國內各製作標章的廠商,也可以在保留此一標章的內容要素之原則下,充分發揮創意,生產各具特色的台灣標章。

相信台灣人佩戴台灣標章,不僅在武漢肺炎流行的當下,它如同自己的護身符,可以避免被歧視霸凌,它也可強化國人的自我認同,更會帶來標章產業的龐大商機。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