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誰當主席,有差嗎?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登場,雖有其他改革議題,但仍集中在兩位候選人的兩岸政見。從傳出有人抹黑立委江啟臣為「隱性台獨」,就多少明白兩岸議題佔比的輕重。郝、江陣營理應有改革的共識,但知道問題不代表知道答案,更何況面對與台灣社會極端脫節的黨內鐵桿勢力,改革之心有餘而力不足幾可預期。

國民黨七日將舉行黨主席補選及中常委改選投票。(資料照)

國民黨將舉行黨主席補選及中常委改選投票。(資料照)

 

兩岸立場的立足點變動,直接牽涉國族意識的基本票源,國民黨支持者年齡偏高的自然消逝,不邁開腳步的結果,注定國民黨支持盤面逐漸萎縮,直到喪失主要政治舞台。這點你知、我知、郝江兩人也知,但從兩人難得高喊的共識「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就可看出無法改變的端倪。

在大前提「不能動、不敢動」的條件下,換湯不換藥的結果,郝龍斌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附註「拒絕一國兩制」。江啟臣稍微技高一籌,避免和台灣多數民意對撞,模糊「九二共識,顯得過時,缺乏彈性」配合「台灣優先、民主優先」等韓國瑜式的空洞選舉標語,好像時空倒回了今年選前。

捍衛中華民國不是問題,問題是哪一個中華民國?記憶中仍在中國的中華民國?還是以台灣為主體,民主生根萌芽的中華民國台灣?前者被大時代拋棄,活在思鄉情緒與不肯面對現實的老黨員心中;後者為主流共識,人數攀升,套一句中國官話,「勢不可擋」,卻不是指兩岸統一,而是一邊一國。

中國國民黨一貫反對台獨,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共產黨也反對台獨,並且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關鍵在分裂活動,台獨只是一種形容代稱,嚴格說中國將台獨分為ABC三類,A型顯性台獨又稱法理台獨,國民黨、共產黨反對;B型特殊兩國論為隱性台獨或稱獨台,共產黨、部分國民黨反對;C型憲法「一中」為中華民國,國民黨傳統論述,共產黨反對。

不難發現,共產黨三項皆反對,過去優先反對A型,現在則一律反對,這自然使得國民黨陷入裡外不是人的窘境。當中國與台灣的界線日漸清晰,兩方都不容許有兩個中國的混淆,一中一台的未來相當清楚且明確。

無論國民黨主席由誰當選,若不肯面對在地化的潮流,最終的劇本已經寫好,日後仍想對國民黨有記憶,就得去歷史博物館找了!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碩士生,https://www.facebook.com/DefendTaiwansDemocracy/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