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人的突發奇想開始

其實立法委員向陳時中部長提議,由中央發放口罩原料,要讓社區民眾自己製作,並不是很有創意的作法,因為60年前在中國,就已經有實驗過了。而且那段歷史,也是中國開始創造「數據」的起點。雖然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學到教訓,但是基於普及教育,避免苗栗鄉親一直選錯人,我們還是得來看看,那時候發生什麼事。

 

1958年到1960年間,中共發動了一場詭異的社會運動,稱之為「大躍進」。開始之初,是由人民日報在1957年底的社論提出這個口號。當時的中共領導人,很重視鋼鐵生產,並且在考察蘇聯後,決定提出「十五年內超英趕美」的藍圖。要求鋼產量由1200萬噸提高到3000萬噸,糧食從5000億斤上升到7000億斤,要使中國在15年或更短的時間內,在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在十年內超過英國、十五年內趕上美國。後來毛澤東要求縮短為七年,後來改成五年,最後索性覺得二年應該就可以把英國拋在腦後。全國接收到毛主席的指令後,一片歌頌之聲,安徽省書記為求毛主席賞識,特別建立了土法煉鋼的高爐,並且不知道從哪裡弄來鋼錠,聲稱土法就可以煉鋼。毛主席大為讚賞,要求全國全面蓋高爐,把家裡不用的鍋爐、門把,通通丟進高爐裡,覺得這樣就可以練出大量鋼鐵。

於此同時,稻米的產量也在政治人物的鼓勵下,突飛猛進。一畝稻田平均竟然可以生產4萬5千斤,超過正常水稻出產量將近八十倍。一畝麥田平均也可以產出4500斤。到了1958年年底,河北省徐水縣終於產出最精彩的數字,一年竟然生產了12億斤,但是1957年時,徐水縣只生產了157斤。毛主席對於這個數字相當滿意,還擔心每天吃五頓還吃不完,這該怎麼辦?虛報產量的問題非常嚴重,因為幹部為了上繳國家糧食,連農民的基本口糧額度都沒收,導致往後大飢荒的發生,死了數千萬人以上。

土法煉鋼,又是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黨中央要求1958年的產量要增加一倍,最後連農村都開始建造煉鋼爐,而農民把家中所有與鐵沾得上邊的家具,包括鍋子、門把、鐵鏟等,通通都捐給政府,做為煉鋼的材料。但是因為技術太差,只鍊出一堆廢鐵,還造成環境嚴重污染。為了建爐,農民還把樹砍光、建築物拆掉,拿磚塊來蓋不合格的煉鋼爐。一時之間,全國人民不種田,就忙著煉鋼,糧食產量大量減少、往上浮報卻誇張極致,全國性飢荒出現,甚至出現人吃人的現象。當時因為許多地方實施封城,官方也不願意統計數字,死亡人數從250萬到3500萬都有,不論如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大飢荒,就是從一個人的突發奇想開始,幾千萬人的死亡作為結束。

想到什麼沒有?立委的質詢,可以看成笑話,因為我們都知道不可能,也不應該實現。醫用口罩如果可以社區民眾自己來,那麼還需要大規模組裝工廠嗎?可是,令人感到悲哀的是,這樣的人竟然是我們選出來的立委,而且台灣還有為數不少的人,願意相信中國發佈的數字,以及鍾愛這樣的國家。

大規模的第二波疫情襲擊即將來臨,如果你相信中國是世界上防疫的領頭羊,不妨想想1958年的大躍進,最後的結局是什麼。而如果你還買得到口罩,看到韓國、義大利、法國也紛紛採行台灣的制度,但口罩仍然難求,也請你好好的選擇政治人物,不要相信誰來做都差不多,或者是,在家可以做出醫用口罩。最後,千萬別忘了,政治可以毀掉你的一生,從來就沒有政治歸政治,衛生歸衛生這件事。

不然,想想譚德塞的WHO,聽他話的國家,現在是不是很想罵髒話?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