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母語

(高鐵北上,正要排隊下車,前方,一個年輕母親,穿著帥氣,帶著兩個長得很像的男孩,大約小學一年級。)

弟弟: 肚子好餓喔,媽媽,我們有便當嗎?

媽媽: 我沒有買便當。

弟弟: 那我們等一下要去哪裡吃?

媽媽: 看你們啊,你們想吃什麼? 咱等一下去地下街看看有什麼,還是你們想吃素食?
(提起沈重包包,弟弟們想要搭手幫忙)

媽媽: 不用不用,媽媽來就好,這很重,你們提不動。因為已經很重,所以我才沒有再買便當。你們注意自己安全就好,來,左邊,注意安全,看著弟弟。

我走在他們身後,聽著聽著,不禁微笑起來,有點感動。

不要劃錯重點喔。我感動,不是因為弟弟要幫媽媽提重物,而是,他們全程都使用台語,幾乎沒有摻雜一個華語,而且,母子的語氣都非常清晰溫柔。

大約20年前,我曾在中部海線普快火車上,看見一個年輕母親,帶著大約兩三歲,正在學說話的小女孩,每到一站,母親就用母語,教孩子這一站的名字,孩子就一次次地複誦著,苑裡,通霄,後龍……。

很溫柔的母語,很溫柔的聲音,所以,教成了這麼溫柔想幫母親提重物的小弟弟們。

< 資料來源:楊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翠

楊翠
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