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健用「兩國」回「台美建交」

AIT主席莫健在三月五日,先後見了蔡英文和游錫堃。游錫堃向莫健提議台美建交,莫健說,「兩國」享有共同價值和利益、「兩國」都有著開放透明的市場機制,他會竭盡所能地推動台美關係更加緊密。用台美「兩國」間接回答了游錫堃,也為莫健早前對蔡英文所說「非常期待接續與總統討論如何開啟台美關係的下一篇章」進一步詮釋。

這是莫健很大的轉變。猶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莫健做為布希的特使來台,勸扁打消公投,以免激怒中國;二○一七年十二月又來台,據葉望輝說就是要盯住公投法,不讓通過。這次開口說台美是兩國,不在乎激怒中國,當然不尋常。

上月十三日游錫堃就向AIT台北處長酈英傑表示,希望台美建交,酈不敢回答。但次日中國台辦就批游「以疫謀獨」,會碰得頭破血流。但游當天以臉書謝謝馬曉光幫他拓展國際知名度,使他推「台美建交」國際社會更重視。四天後游就收到八十八歲中國老兵的滅門恐嚇信,本月初又恐嚇水牛伯不得搞「台美建交」。

游錫堃上任才一個多月就獲得成功的國會外交,卻被無厘頭的巡邏箱新聞淹沒,很不尋常。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