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選擇不跳崖


國民黨的舊勢力,靠操弄地方派系矛盾存活,但在民主競爭中被邊緣化,步向懸崖。這次黨主席補選,舊勢力與舊口號慘敗,地方派系選擇不跟舊勢力跳崖。

江啟臣出線不易,老國民黨族群立場極端,台灣人一定「台獨」,好丈人不如好爸爸。照這個邏輯,江啟臣不可信任,「沒有代表性」,中共不給賀電,直接由國台辦命令要他「國共合作」,堅守「九二共識,反台獨」。

不跳崖只是保住老命,江啟臣能不能頂住中共、台商及老國民黨的壓力,認同台灣,才是問題。諒他沒有能耐拋棄老國民黨的包袱,而保住主席位子;更沒有能耐背著老國民黨的包袱而贏回人民的信任。

江啟臣勝出,對動輒以「創立中華民國」唬人的舊勢力,如同權力壟斷的終局。依舊勢力的傲慢心態,「中華民國」、國民黨、台灣,都是他們的;他們可以去人民大會堂哈腰,但台灣人當權就是台獨。

八十八歲還恐嚇游錫堃的老榮民,和郝龍斌搬出助陣的老爸郝柏村,就是典型舊勢力,他們與台灣民意對幹,離改革再起太遠,離慘敗墜崖太近。靠這種人撐腰,結果只拿三分之一選票,重創法統神話。

年輕世代除極少數甘為中共鷹犬外,已少有國民黨舊勢力的「中國」情結。老國民黨被騙的很多,有良知的也不少。殷海光教授眼看蔣介石自身無力,美國不容他反攻大陸,一九五七年便指出反攻無望。

一九六三年,老蔣派蔣經國赴美,要求擴大突襲大陸,甘迺迪一口否決,他們的中華民國早就沒有中國。舊勢力不思蔣經國只想革新保「台」,只知嘴巴喊捍衛中華民國,屁股卻端坐人民大會堂聽訓,江小弟壓得住這些牛鬼蛇神嗎?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