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盤和全球化拐點

 

昨天歐美股市都大跳水,雖然沒有很多錢投資,但我一直是綠角的信徒,本來我的資產配置是股六債四,好幾年維持在這樣的情況,這是對我合理的投資組合,甚至有些保守,但是在放棄京都馬拉松的時候,我把股票的 ETF VTI、VGK、VWO、VPL 通通出清,運氣真的很好,避開了這次股災。

本來選擇時機進出股市不是理性的行為,想要戰勝整體市場也是難上加難, 長期投資不害怕,資產配置,才是理性的行為,根據機率的判斷得到合理的期望值,嚴格遵守紀律。可是即使是這樣理性分析思考的結果,也不能適用於所有的情形,這就是人類行事準則困難的地方。當理性的標準作業程序變成了威權、教條,人應該要遵循什麼作為判斷?

相信科學的證據,正確的統計資料,合理的因果推倒,仔細謹慎的考慮風險的因素,消除直覺、教條和威權,做出理性的判斷。但是科學的證據,正確的統計資料到底從何而來?

首先,我不相信中國和 WHO 的數據和宣傳,認識的醫生朋友詳細描述武漢肺炎的知識,可能無症狀傳染,至今沒有有效對抗的療法等等。其次,日本對待這件事情的態度,我想許多其他的西方國家會有同樣輕忽的狀況,像德國的衛生部長是政治系畢業,這些人不會有太專業的醫療知識,只能用正常的官僚方式來處理這個危機,就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 H O提供的數據、處理方法和標準,這應該會造成世界的災難。

最後,當然是世界工廠中國會造成很大的問題,停工也不是,但是不停工也不是。當經濟的危機來自生產的那一端,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次可能是生產過剩的近代消費世界沒有遇到的狀況,所有傳統刺激消費的經濟手段,絕對是無能為力。武漢肺炎是全球化的轉折點,從現在開始,沒有人崇拜像歐盟那樣不分國界的區域經濟,世界工廠的概念也一定備受挑戰。

患病死傷再多的亞洲人對白人看起來只是遠方的數據和新聞,當武漢肺炎在自己的身邊造成影響的時候,那些讓世界工廠中國起飛的左派思想將會備受質疑。種族的問題將會再次出現在歐美人的日常生活當中,這次的瘟疫蔓延也有許多陰謀論,比人誰最多?

我期待跑京都馬拉松已經有兩年的時間,去年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成行,今年雖然正常舉辦,但考慮日本處理武漢肺炎的種種作為,在行前一個禮拜我決定自行取消,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會對自己的投資組合產生懷疑,想來也是好笑,避開股災的原因是一場馬拉松。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