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別再與全世界為敵了

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造成失控的局面,日前美國福斯電視台主持人傑西沃特斯(Jesse Watters)在節目上開玩笑說,「中國共產黨餵不飽人民,飢不擇食的老百姓才會選擇去生鮮市場『生吃蝙蝠,希望明天就能收到來自中國的道歉,不論是中國主席習近平或中國駐美大使館出面都好』」。針對這樣的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立則反擊,強烈痛斥「個別主持人的言論荒謬、可笑,充分暴露出他對中國的傲慢、偏見和無知」。

此外,趙立堅也強硬表示,第一,在這個時候個別人散布這種毫無邏輯的言論,居心何在?第二,「中國道歉論」毫無根據、道理,目前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無論病毒源自哪裡,「中國同其它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第三、中國防控疫情的力量、效率、速度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做出重大貢獻。

中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美聯社)

 

 

除了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發飆的言論與大暴走之外,中共官媒《新華網》還加碼刊登了一篇題目為《理直氣壯,世界應該感謝中國》的文章,稱「美國欠中國一個道歉,世界欠中國一聲感謝,沒有中國的巨大犧牲和付出,就不可能為全世界贏得寶貴的抗疫疫情的時間窗口。」

看到中國的發言,讓外界看到原來這就是惱羞成怒,也讓人看到其他國家現在對於東方臉孔的「病毒生成分類」。中國的心態,永遠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千對萬對只有中國最對」。自疫情爆發至今,就只有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說,「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阻止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新的標竿」,除了這位中國在世衛所扶植的木偶之外,還有任何一個人對中國的過錯表示「肯定」嗎?

1957年的亞洲流感、1968年的香港流感、2003年的SARS、1997年的禽流感、2019年的非洲豬瘟,以至今年初的武漢肺炎,很多都是由中國或──縱然不是源自中國,但卻是因為中國政府政策及管理的不當,而導致大規模的流行與傷害。中國在面對指責時,可以先稍微檢討一下自己嗎?而不是用互嗆來了事!

道歉,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於事無補,只是減緩不滿情緒的蔓延,與暫時減低心理上的不悅。讓人難以接受的是,為何中國總是「病毒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卻不能防範於未然,而在疫情爆發後才在跟全世界互懟。

中國政府面對疫情所採取的方式,是壓制、是控制,這是一種萬年不變的定律,掩蓋事實,然後用粗糙的嚴厲手段強力介入,讓悲劇一再發生,難道這就是通往偉大中國夢的道路嗎?

面對這次的疫情,更應該理直氣壯的是全世界每一個國家,中國欠的是全世界一個感謝!

(時事觀察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