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只是全球反中的導火線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使得世界各地掀起了反中浪潮,除了各國政府紛紛禁止中國人入境外,在民間排斥中國人的情緒甚至於還殃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國民,包括台灣人、日本人以及舉世公認素質最高的日本人都傳出在歐、美、俄各國遭到當地人辱罵與暴力相向的事件,即令各國政府與許多的名人都紛紛出來呼籲不要歧視中國人與亞洲人,但各國民間的反中情緒確還是難以弭平。

像是日本橫濱中華街一間廣東料理店,日前就收到一封恐嚇信,要「像是垃圾、細菌、惡魔一樣的中國人滾出日本」(註 1),加拿大也有人在網路上指責中國:「骯髒不畏神的人們,透過對汙穢食物的欲望去散播令人作嘔的疾病,難怪他們花了上千年才勉強算是進入現代世界。」有人建議「把所有華人居家隔離,直到中國病毒消失」、「禁止中國移民,因為他們身上帶著這病毒」(註 2),荷蘭 Radio 10 電台在 2 月 7 日播放針對中國人的改編歌曲,曲名為 「預防病毒不如遠離中國人」(Voorkomen is beter dan Chinezen),電台 DJ Lex Gaarthuis 呼籲大家不要吃中餐。同日晚,在荷蘭瓦赫寧根大學校園學生公寓電梯裡出現了用英文寫的「中國病毒」(Chinese Corona)字樣,中國學生房門上的國旗也被撕毀(註 3),這樣的情況如果與這一場瘟疫發生前,各國將中國人視為財神爺百般討好與容忍,完全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從各國民間社會對中國的種種負面言行反應來看,之所以會對中國人如此憤恨難消,顯然並不全然是出於種族偏見以及對武漢肺炎病毒的恐懼,而是對中國人長期所累積的負面觀感與怨氣使然。

因為在過去十多年間,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中國人出國觀光的人數逐年增加,這些中國觀光客雖然為各國帶來龐大的商機,但是他們無分男女老少隨地大小便(註 4)、仗著自己有幾個臭錢就態度囂張的頤指氣使,甚至於對人吐痰侮辱(註 5)、以及在去年世界各地都曾發生中國留學生在公共場所唱中國國歌、罵髒話、掛中國國旗、開名車炫耀…等等各種深具「中國特色」的行為,來表達反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訴求(註 6),都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的逐步加深各國民間社會對中國的惡劣印象。

香港反送中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再加上中國不時的派飛機、軍艦四處揚威耀武,以及利用「大撒幣」操控 WHO 等國際組織,成為中國的代言人,乃至於假藉投資的名義在許多國家搶奪天然資源(註 7)、搶奪當地人工作機會(註 8)與洗產地(註 9)…等等各種投機取巧又自私自利的惡劣行為,也難怪世界各國的國民會對中國人如此厭惡,無怪乎,和中國關係一向密切的俄羅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疫情期間把中國人擋在門外,但卻允許到過中國的其他外國人入境的國家。

同時,還大舉派出警察上街搜捕中國人,其行徑宛如當年納粹在對付猶太人一般,若別國相比,俄羅斯針對中國的防疫措施被認為最為嚴厲。有俄羅斯病毒學家透露,2003 年 SARS 疫情期間,俄羅斯同樣無法從中國,而是從德國和美國及時獲得了病毒株。有人懷疑,這是因為中國擔心俄羅斯獲得病毒株後,可能會搶先研製疫苗,佔領市場,會讓中國陷入被動(註 10)。既然中國對俄羅斯不義在先,俄羅斯這一次當然就對中國無情在後!

由此可知,武漢肺炎這一場源自中國的瘟疫,不過是引爆大家長期累積對中國不滿的導火線罷了,如果中國人不知道深刻反省並改變他們長期以來為人所詬病的言行,即使這一場瘟疫最後終將消失,但全世界各國的人們對中國人的厭惡與排斥,還是會一直永遠存續下去。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