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對疫情表現良好的因素

台灣面對疫情的良好表現有很多因素,我想到好幾個 :

1. 不分政府民間都高度懷疑北京說法,又自知兩岸交流相當頻繁,因此一開始風險意識就相當高,民進黨政府也不怕得罪北京,這點日韓等國真的完全不能比。

2. 決策菁英多人皆有公衛背景,副總統陳健仁,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這讓府院高層比別國領導人更早意識到超前部署的重要性。蘇閣揆那麼早宣布口罩禁出口,又徵收所有口罩,就是經典。

3. 衛生署長陳時中實事求是,不愛出風頭,只講科學與客觀事實,沒半句幹話,把民心浮動減到最低。他以外的官員也不亂講話,沒 SARS 期間衛生署長與台北市衛生局長互槓那種現象。

4. 感謝全民健保,醫療院所在第一時間可掌握誰去過武漢 。也感謝全民健保,口罩可以實名販售,沒他國價格哄抬或囤積的問題。

5. 有堅實的製造業,防疫物資如口罩與防護衣不必受制於外國。經濟部又熟悉廠商的生產技能,所以很快組成國家隊。

6. 史上所有瘟疫都有謠言熱傳現象,人與人之間信任度也會大跌。台灣幸運是大選已經結束,人民厭倦所有撕裂的語言,人與人之間信任度處於高點,所以大家願意共體時艱一起抗疫。

7. 全民健保雖然養成一些人愛逛醫院的壞習慣,但也讓全民對醫療系統有了特別的情感投入。大家如此願意配合防疫,因為愛台灣 = 愛全民健保 = 愛醫療系統。我看陳柏惟的首質詢之所以成功營造話題,主要是看到背後奇妙的情感代換。

8. 台灣醫療系統有從 SARS 學到慘痛教訓,如今已深知要如何避免院內感染。一般人也記得 SARS 期間戴口罩與勤洗手的習慣。這點,歐美諸國是不能比的。

< 資料來源:顏擇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