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作,三月中起暫停兩周


再一週,大概全世界半數以上強國都要進入緊急狀態,停課並且停止集會活動,大部分商店與公司停止營業或在家上班。
人類文明暫停運作兩週,考驗社會秩序維護能力。
這算是人類史上少見的全球重大緊急事件。
大概除了早早準備好數字解封的國家,在旁邊裝傻之外,其他的都陸續得承認其威力不如早先所預料的。
這些全部,都只是因為各國一開始的輕忽怠慢,不肯及早認真面對,過份相信維尼熊附屬國際組織的對外數字與說法,而不自己調查研究。
對強調獨立思考的西方現代性文明來說,根本超諷刺的。
歐洲世界安逸太久了。
囂張四十年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成長並沒有讓窮人弱勢過的更好,反而是不斷將社會安全網跟成本外部化。這次看到一堆國家沒有公共醫療資源的情況之嚴重,有錢人得承受不被階級高牆阻擋的病毒入侵的事實。
弱者無法被照顧,就別怪他們碰到狀況時擺爛不配合甚至反過來鬧事,因為他們早就沒有什麼希望,幹嘛幫那些平常剝削自己的人?
民粹的流行沒有讓統治菁英反省,反而只顧怪罪趁民粹崛起的政客。
瘟疫的破口就是各自社會的脆弱點,願意誠實面對,還有機會防堵下一次的狀況。
對事情的判斷變得不可思議的遲緩。
基督教文明世界裡,應該有一些人會感受到末日感吧!?
世界暫時停止運作兩週,感覺就當大家都在家放假。地球被迫全年無休高速運轉太久了,也需要放假,安息!

天朝竄改瘟疫確診與死亡紀錄的成效,慢慢要發揮了!
現在伊朗義大利韓國看起來都無法阻止破萬確診。加入人口比例換算,這些國家已經形同比中國嚴重(正常邏輯,可以反推中國隱匿疫情,但是被中國控制的WHO不會這樣解釋,中國也不承認)。
未來還有幾個國家有可能破萬,這些都將成為比中國嚴重的國家。
WHO其實也超前佈署,只是替瘟疫的歷史詮釋做了超前佈署。日後回頭看就會知道秘書長其實都說了(從中國爆炸卻堅持還沒有大流行到歐洲開始爆卻承認大流行,再到感謝中國防疫有成),只是要反向解讀。
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在竄改歷史,卻沒有人能阻止。
如果中國是最後贏家,後世讀到的就是中國竄改的版本。
其他都是汙衊中國的野史。
這些,其實是擅長歷史的華夏千年來的技術。歷史在西方是呈現事實,在華夏是維護統治者的道統。兩方根本命題與目的都不同。

評論寫久了,從宏觀系統看世界看久了,慢慢可以發現,人性在某些事件的反應方式,放到系統中去run,最後會得出什麼結果,其實不難推估出來!
系統運作有時間滯後原則,但個人的思考與理論的推論可以靠模型來評估,不受滯後原則影響,可以及早佈局或反應。用模型思考超克時間滯後原則,及早佈局。
去年寫了一些事情陸續都發生了,說的時候感覺還像笑話一樣。好比說牛市翻轉的徵兆。嗯,然後,熊市就來了。
理由是後加的,不是最重要的,總之,事情會發生,以黑天鵝的姿態。
因此,少問why,多尊重已經經過檢驗成立的模型,好比說,景氣循環,經濟週期。
悲哀的是,這些思考工具的發源地,好像沒有很認真用在評估時局,結果超慘的。

附帶一說,突然想到,一堆歐美民主國家,推崇人權自由平等反歧視什麼的,卻不准人戴口罩。扯什麼民俗文化習慣。
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男生可以穿女裝,但是健康的人不能戴口罩喔!
超級諷刺,管很大,住海邊(說一下,跟反蒙面法無關,很多人說是因為這個,並不是)。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